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小学教师贾瑞君
像“妈妈”一样去爱


本报记者胡殿芳

靳汶瀚今年考上了市区重点高中重点班,近日他来到市明德小学,为的是想见见曾陪伴了自己整整6年的小学班主任贾瑞君,他有太多话想跟老师说。当贾老师从校园匆匆跑来进入传达室的瞬间,靳汶瀚一下抱住了老师,一声“妈妈”脱口而出。

师生相拥,贾瑞君惊喜的眼神不由得被泪水湿润,她不敢相信这个过去调皮捣蛋、让她最费心思的学生,突然来看望自己。她上下端详着眼前的大男生,摸摸他的脸颊,拍拍他的肩膀,问压力大不大,就像久别重逢的妈妈嘘寒问暖,生怕漏掉了什么。

对于从教25年的贾瑞君来说,被孩子们称呼“妈妈”已不是第一次了,“妈妈,教师节到了,有空没?我们想见您!”“贾老师,告诉您个好消息,恁孩儿刘沛洋语文考了全班第一!”“杜峰炜考上郑州外国语了,恁哩孩儿!”每次接到这样的信息、电话,贾瑞君心里那个美呀,简直无法言说,所有辛苦瞬间烟消云散,她动情地说:“三尺讲台,我目睹孩子们从懵懂无知变得明白事理,三尺讲台也让我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像妈妈一样去爱

从1994年大学毕业进入市育才小学,贾瑞君从此与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她从一年级开始担任班主任,陪伴每一届学生度过6年小学生涯,对学生的关怀从学习到生活,无所不包。所谓

“以善先人者谓之教”,贾瑞君从教的路途就是播洒爱心、培育爱心之旅。她认为,爱是教育最重要的法宝。

四(一)班女生桑雅临告诉记者,上课时如果哪个学生不舒服,贾老师总是第一个发现,她问原因,送热水,像变戏法一样拿来药品,看着学生吃下才放心。“贾老师对我们就像妈妈一样,可好了!”

到了高年级,贾老师班里的女生们都知道这样一个“小秘密”:老师办公室抽屉里永远放着卫生巾,以备不时之需。许多孩子家长为此感激不已:“贾老师想得太周到了,真像孩子们的妈妈。”

礼记有云:富润屋,德润身。在贾瑞君看来,德行是从教之本,而德行的培养需要爱的浇灌,只有在爱的引领下,孩子们才能在潜移默化中成为道德高尚的人。

贾瑞君班里曾有过一个腿脚不灵便的学生,性格孤僻自卑。为了帮助他,贾瑞君每天课间带着他与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孩子的爸爸从校园外的居民楼上看见这一幕,感动地说:“遇到贾老师这样的好老师,是孩子一生的幸运。”整整6年,这名学生和贾老师形影不离,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起来。

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是贾老师的学生们非常感兴趣的事。2010年的“春雨行动”,孩子们每到周日就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去看望封丘县黄陵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寒暑假,贾老师常常与孩子们一起走进“阳光村”“孤儿院”“敬老院”。得到爱的滋养,孩子们更懂得用纯真的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支粉笔传六艺

贾瑞君带的班级,曾创下一年20名学生进入省市名校的记录。问她秘籍,她直爽地说:“就是想办法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为了真正走进孩子内心,贾瑞君致力于教学研究。她把学生们分为不同层级,看两头,顾中间,因材施教,一个都不落下。多年实践结果显示,各个层级的学生多数都能进入高一层级,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学中她注重趣味性,在讲解课本教材的同时,经常讲一些连带知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拓宽他们的视野。桑雅临这样描述贾老师的课:“贾老师就像有什么魔法一样吸引着我们,特别有趣。”

贾瑞君非常重视加强班级管理,她认为,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团队,公平公正是原则,制度是保障,竞争是手段,和谐是目的。全班学生讨论通过的“班长值周制”,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成为值周班长,得到锻炼。

6年一个轮回,从教25年的贾瑞君一共带了4届学生,每个班级都是“人人”有人管,“事事”有人做的和谐大家庭,部分班级先后荣获全国“动感中队”、市文明班级等称号,而贾瑞君也获得“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新乡市骨干教师”“新乡市文明教师”“新乡市教学标兵”“新乡市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三尺讲台洒真情

虽然年逾不惑,但贾瑞君旺盛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减。跟孩子们在一起,她跳绳、踢足球、打篮球,谈笑风生,无

所不能。与同事在一起,她谈教学、说心得、唠家常,像一团火温暖着大家。

2016年8月,市育才小学分校明德小学建成。29日,贾瑞君接到通知,她被派到市明德小学执教,9月1日正式开学。

当时教室里桌椅板凳都没到位,贾瑞君立即通知仅有的18名老师赶到学校进行准备。“大部分是年轻女教师,可干起活来都变成了女汉子。”经过两天忙碌,9月1日,第一批学生正式入学,站在还没来得及清理的土堆上参加了开学典礼。回忆当初,贾瑞君感慨不已。

市明德小学校长王鹏说,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贾瑞君被派到明德小学,就是为了发挥她“传帮带”的作用,为新学校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的教师团队。

面对新学校、新课题,贾瑞君倡导“一加N一定大于自己”的教育理念,带领大家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在青年教师培养上,贾瑞君号召青年教师“在专家引领中成长”“在活动中成长”“在阅读中成长”“在教研中成长”。2017年秋,学校举行了温馨的“师带徒”拜师会,11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贴身指导36名青年教师,听贾瑞君讲课已成了全校年轻教师的必修课。

谈及从教感受,贾瑞君说,25年风风雨雨,学生的一声“妈妈”,所有付出都值了。三尺讲台让贾瑞君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她想告诉孩子们:好好学习,多读书,一定也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贾老师的初心。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