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我市举行市委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扩大)「法治讲堂」暨「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


本报讯(记者焦亮)12月2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前夕,我市举行市委中心组集中理论学习(扩大)“法治讲堂”暨“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的讲座,市委书记张国伟宣布我市“宪法宣传月”全面启动。

张国伟指出,莫纪宏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鲜活,对我市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目标、加快法治新乡建设、全面实施宪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的重要意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宪法宣传月”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的历史地位、重要作用、精髓要义和主要内容,推动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在全市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的浓厚氛围。二要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自觉。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持久学、深入学、全面学,深刻把握鲜明政治原则,把握整体脉络体系,把握重要论述论断,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三要持续推动法治新乡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法治新乡建设放在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地位来对待,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破解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的有效手段来谋划,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发展的全过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法治、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风尚。各级司法部门要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新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宣读了《2019年新乡市“宪法宣传月”工作方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市长王登喜主持“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强调要尊崇宪法,切实增强宪法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理解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新乡;要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树牢宪法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宣传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创新宪法学习宣传的方式方法,使宪法知识家喻户晓、宪法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一天都是“国家宪法日”,让每一月都是“宪法宣传月”。

市领导王新军、王乐新、邢亚平、马锁文、郅晓峰、李刚、薄学斌、李跃勇、张涛、庞善起、张桂香、职伟、鹿建宇、路文忠、李瑞霞、王天兴、祁文华、武胜军、王占波、窦杰、朱云卿、朱光辉、李晖等出席会议。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