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
中原农险牢记使命,推出“一揽子”举措让全市贫困群众——
脱贫路上零风险 小康路上有保障


本报记者刘军旗通讯员艾辉

30岁的封丘县鲁岗乡齐寨村贫困户齐国佳,靠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越来越好,遗憾的是,2017年2月在工地打工时意外身亡。经不住打击的老父亲,又住进了医院。

就在这一家一筹莫展时,扶贫干部带来了一个消息:从今年开始,县政府出钱为所有贫困户购买了特殊人群团体意外伤害保险,承保公司是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农险公司),你们赶紧打电话报案吧!

接到电话,中原农险公司封丘县服务部理赔员李飞和同事顾不得吃午饭,直奔村里,出险取证。

春暖花开的时候,7万元理赔款打入了齐国佳妻子董伟玲的账户。她把这笔款掰成两半儿,一部分给老人看病,一部分搞养殖,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健康扶贫,不让一人因病掉队

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数据表明,因病致贫、返贫,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0%,一人患大病,一家陷贫困。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河南省的“硬骨头”都聚集在“三山一滩”,而我市就占据了“一山一滩”(太行山、黄河滩区)。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中原农险公司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举措,率先形成具有中原特色的“扶贫+保险”模式。

“国企是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就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行责任担当。”中原农险公司新乡市服务组负责人言语坚定。

以封丘县为例,政府出资,中原农

险承保,为全县所有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人群、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生活“一揽子”脱贫保险服务。

既赔得高,更赔得快。封丘县在全省最早成立健康扶贫中心,中原农险公司封丘营销服务部派专人入驻,在县外看病的贫困户,不用东奔西走,到该中心即可结算。该服务部与县内各医院对接,共享大数据,让在县内看病的贫困户直接在医院一站式结算。

服务部经理陈东波告诉记者,他们只有10多人,承担了全县近5万名贫困群众的承保工作,无论是上班,还是周末、节假日,大家24小时手机不关机,接到电话及时出险,以最高标准、最优服务、最简手续快速理赔,让群众损失最少。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数据显示,中原农险公司新乡服务组承担着全市62%贫困人口的医疗扶贫保险和70%的金融扶贫贷款保证保险。今年前三季度,新乡服务组为全市9.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医疗扶贫保险,赔付人数达3.9万余人,赔付金额1183万元,预计全年简单赔付率将达150%。

关键时刻,兜住民生底线

这两年,辉县市高庄乡土楼村村民段建新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长期以来,两个孩子上学,家庭负担很重。盼星星盼月亮,孩子大学毕业能挣钱了,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自己也有了一份工作,2018年脱了贫,全家铆足劲儿奔小康。

不幸的是,今年3月,才上班几个月,老段就出了个车祸,身上多处骨折,险些丧命。

救人,黄金时间仅有72小时!在事故现场,肇事大车司机拿不出赔偿款,警方、医院马上把电话打到了中原农险公司辉县市支公司。当天,该支公司先期为老段垫付6.8万元医疗费。直到前几天,该公司经理到家中走访时,刚扔掉拐杖的老段,才醒悟过来,原来是中原农险公司救了自己的命,让这个家没有返贫。

这只是中原农险公司辉县市支公司主动参与辉县市道路救援工作的一个缩影。3年来,他们共出险155起,垫付资金777余万元,拯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濒临困境的家庭走向幸福小康。国企的初心使命,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彰显得如此通透。

稳定生活是扶贫工作的一条底线。从意外伤害到农房危害再到家庭财产,生活扶贫的实施,遏制了返贫现象,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种地,再不怕老天“坏脾气”

滚圆的西瓜,又沙又甜,论个卖20元一个,还供不应求。去年春天,封丘县居厢镇祖河西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200多户社员,正合计着收成呢,没想到夜里来了一场倒春寒,90个大棚掀翻了8个。“我们苦也不怕,累也不怕,就怕老天爷。大风一来,薄膜刮烂,骨架散架,作物受殃。”合作社理事长刘祖河感慨。

该合作社是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周边50多家贫困户加入。贫困户张贵海等人,在合作社上班,一天能挣100元。摊上这样的恶劣天气,合作社遭殃,贫困群众也跟着受损。

这时,刘祖河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十几分钟后,中原农险公司理赔员到场勘验,一周后6万元理赔款打入合

作社账户。

不仅如此,2017年以来,合作社连续3年从银行贷款用作流动资金。中原农险公司共为其担保170万元,一举解了百愁。

风险共担,利益予民。这种“政银保”融资模式,有效提升了扶贫“补血”功能。河南孟电集团也是一家带贫企业,2018年,在政府的引导下,从银行贷款3000万元,由中原农险公司提供担保,带动辉县市贫困群众脱贫,每人一年可分得金融扶贫资金970元。

据介绍,2017年至2019年9月底,中原农险公司通过“政银保”模式共担保9695万元,破解了贫困人口、带贫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

2018年,中原农险公司承保全市贫困户小麦、玉米、水稻、花生保险24.94万亩,当年因小麦冻灾、秋粮病虫害支付赔款481万元。今年承保了24.09万亩,小麦保险目前已全部赔付到位,秋粮赔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脱贫路上零风险,小康路上有保障。从健康扶贫到产业扶贫,从金融扶贫到生活扶贫,中原农险公司推出的“一揽子”服务举措,成为各级政府扶贫的助推器、广大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保险阀。

春华秋实何寻常,使命担当著华章。新乡市服务组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战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他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化、细化、优化脱贫攻坚“一揽子”保险方案,大力推行“防贫保”,深度关注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网络建设,扩大农业保险试点品种,全力参与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