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华章


新乡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邢亚平

正当全国人民满怀豪情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即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人民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固守合作初心,高举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此,我们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人民政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锚定使命任务,提升工作质量,干出新时代新样子,谱写我市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华章。

一、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展现新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认识

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准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准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核心要义,准确认识和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找准协商民主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积极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规范协商程序、增强协商实效,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新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委两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将其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抓好党建工作落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年”为抓手,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组织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及时总结交流新

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推进新时代全市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紧扣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将政协摆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干出一线的样子,展现一线的作为。要瞄准重点破题攻关。坚持抓重点促全局,突出履职重点,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中的关键问题、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任务,明确专题、组织专班、发挥专长,拿出专门时间、专门精力,开展多角度、大范围、深层次、集中性的调查研究,集中力量破题攻关,增强建言实效,打造履职精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建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体问题,灵活运用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汇聚各方面真知灼见,善谋为民兴利、替民解忧之策,为增进民生福祉担当尽责。要精诚合作凝心聚力。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关系、促进和谐的工作,多谋防范风险、化解挑战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通过各类会议、重点调研、视察考察和学习培训等,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聚焦党确立的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政协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出色出彩。要深化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特别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和理论研讨,以理论研究的新成果新突破推动政协工作的新发展新提升。要推进制度创新。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健全具有时代特征、务实管用、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涵盖各项履职活动的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加强工作创新。准确把握时代规律,找准履职结合点和工作切入点,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工作有创新。不断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改进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扩大提案督办范围,调整基层政协信息联系点,优化特邀信息员队伍。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不断扩大协商民主的参与面。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指导县区政协紧密结合实际、立足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认真研究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找准坐标定位,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不断提升标准。深入开展“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坚持一流标准,在“说得对”、重质量、求实效上下功夫,干出新时代的新样子。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务实高效的会风、“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履职实践。做好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评价工作,健全评价机制,完善评价体系,发挥好评价对提升工作质量的激励作用。要着力增强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做到风吹浪打不动摇。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摸实情、集众智、献良策。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要切实提振精神。持续深化“敢转争”实践活动,振奋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求实、求真、求新、求进、求正”本色,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方位人民政协的新形象新作为。

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我们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新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担当作为,推动新乡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力谱写新华章。

开栏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隆重纪念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从即日起,市政协与本报联合推出《辉煌70年,协商谱新篇》专栏,刊发市政协邢亚平主席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各民主党派主委、市工商联主席、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的署名文章,充分展示全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进一步凝聚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为谱写新时代新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