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人文牧野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去“酸枣县”,寻找“门神”尉迟恭

坐落在延津县的酸枣阁
酸枣树干似化石

杨杨文/图

尉迟恭是唐朝一位智勇双全的猛将,曾在新乡一个叫“酸枣县”的地方修了一座酸枣阁,如今依然屹立在延津县境内。

延津县,为何唤作“酸枣县”?

尉迟恭,一代武将,又为何在此修建酸枣阁?

“酸枣县”酸枣阁和酸枣树

酸枣阁位于延津县城北9公里处,石婆固镇集北村东头。这里有一片沙丘,沙丘上有一座小庙,叫东岳庙。在庙宇的后面,有一个古老的阁楼,长宽各八尺,高两丈余,系明代建筑——它就是酸枣阁。

有资料记载:秦王政五年(公元前242年),因“境内多棘”,秦王政在这里画了一个圈儿,设立一个新县,名曰“酸枣县”,并一直沿用到宋政和七年(1117年)。至于,酸枣阁和尉迟恭的渊源,清《延津县志》上记载:“唐尉迟敬德奉命重修之役(即监造东岳庙工程),曾系马挂策其上。”

至今,在酸枣阁的正中,保存着一棵古老的枯酸枣树,高6米、直径约1.9米,普通人双臂合抱也抱不住。因历史久远,这棵树木质已石化,样子宛如怪石。

一般来说,酸枣树都生长在山坡上,常为灌木,最大也是小乔木。可不知道什么原因,唯独酸枣阁的酸枣树参天耸立,非常奇异。据说,延津县古时被称为“酸枣县”就是此因。

明代诗人越应扬题《酸枣遗踪》诗一首:“由来斯枣名斯邑,特地参天独而奇。一自司空垂笔后,孤标千载茂声驰。”诗的大意是:延津古代盛产酸枣,故此为邑名。

尉迟恭修建酸枣阁

关于酸枣阁和阁子里的这棵酸枣树,民间流传着一些神奇的故事。唐太宗时,宫中一个娘娘得了怪病,多名太医诊治,皆找不到病因。唐太宗心急如焚,降旨遍访天下名医,能治好娘娘病的重重有赏。许多民间的医生入宫诊治,仍旧不见病情好转。

一天夜里,朝中军师徐茂功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老翁对他说:“想治好娘娘的病,需用酸枣山上大枣仁做药引。”第二天早朝,徐茂功把此梦禀报了唐太宗。唐太宗就派人四处打听,得知酸枣山就在延津,于是急忙派人来取酸枣。娘娘吃了酸枣仁做的药,病果然就

好了。

娘娘病好后,唐太宗觉得此树乃天下一奇,就派尉迟敬德到酸枣山修庙和亭阁,以感谢神树医治好爱妃的病。尉迟敬德带领工匠来到延津,先重修了酸枣山的东岳庙,又根据这棵神树的形状,修了一座富丽堂皇的亭阁,来保护这棵神奇的树。在修建亭阁时,尉迟敬德常常把自己南征北战时用的钢鞭挂在这个树上。

亭阁快修好的时候,需要两根大梁来做支撑,但因延津风沙大,常年缺水,找不到足够粗大的树木。

一天夜里,尉迟敬德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个癞头和尚对他说:“听闻施主修阁楼护神树,功德无量,老衲特献此物,并邀挚友鲁班大师雕琢,以解阁顶缺梁之困。”癞头和尚说完用手向自己身后一指,就消失了。第二天,尉迟敬德来到正在建设的亭阁处,果然发现了两根精雕细琢的木材可做大梁。

酸枣阁附近村子里有一位老人名叫陈永堂,今年74岁,义务守护酸枣阁已有20多年。他听说,从唐朝开始,像这样的酸枣树共有20多株,其他都长在阁外,慢慢地都死了,仅留下了这一棵。这棵树上的酸枣大于平常的枣三四倍,味酸甜,核为双仁,透明发亮。如果把枣连叶摘下挂在屋里,无论放多久,果皮也不枯皱。据说当时方圆百里的百姓一有病就来烧香上供,摘下几颗酸枣当药吃,真是“枣”到病除。后来,部分达官显贵不远万里来此朝拜,见无酸枣可取,即命家人刮些树皮带回。久而久之,仅存的一株宝树也被刮死了。

明代,东岳庙与阁楼相继倒塌,而枯树根侧却另发新株。当时有姚、高、陈三姓人出资修围墙保护新株,但是后来这些新株也枯死了。之后为保护树干,建

了一座长宽各八尺,高两丈余的方形阁楼。阁楼南向留小门,东西山墙上部各有一孔小窗。阁内棚楼板,楼上北墙中嵌石碣一方,刻“挂鞭处”三字。楼下北墙亦嵌有石碣,镌明代吏部尚书李戴所撰《古酸枣记》。

《三国演义》里的“酸枣会盟”

在延津县还是“酸枣县”时,这一地带的历史读起来很酸爽:张良曾在离此地不远的博浪沙刺杀秦始皇,赵匡胤则在附近的封丘黄袍加身,关羽在这里杀文丑……这里,还发生过一次既家喻户晓又鲜为人知的会盟:汉末十八路诸侯会盟讨董卓。

说这次会盟家喻户晓,是因为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这段跌宕起伏、戏剧化十足的历史。

话说董卓在京城洛阳烧杀掳掠胡作非为,引起天下人共愤。曹操刺杀董卓未遂,逃出洛阳,到达陈留,发矫诏给各地,号召各路英雄讨伐董卓,结果十八路诸侯骑兵聚集洛阳附近共同讨贼,还上演了“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等精彩故事。

但是,这都是小说家罗贯中先生根据“酸枣会盟”的历史编造的。那个最初组织义军讨伐董卓的人叫臧洪。汉末,他辞官回家,被广陵太守张超聘为功曹。他见董卓为乱,便说服张超起兵讨贼,并与张超一起来到陈留见兄长张邈。

不久,张超、张邈会同刘岱、孔伷、桥瑁等在“酸枣县”正式会盟举兵。举行盟誓时,大家互相推辞,谁也不敢登坛主盟,都推举藏洪。臧洪整衣登坛,歃血宣读盟辞,慷慨激昂,众人无不感动。

只是,在《三国演义》里宣读盟辞的变成了袁绍,其实袁绍当时并不在场。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延津县为什么没有“酸枣山”,连酸枣树也很少见呢?“酸枣县”里无酸枣,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史料记载:古黄河流经延津2200多年,大的决口、改道达25次,滔滔洪水,汪洋恣肆,吞禾稼,没村庄,黄河水过后,留下了数不尽的沙丘沙岗和荒滩野洼,不长庄稼,却长满了杂枝野草,其中唯有酸枣树结的酸枣是一种中药,还对人类有点儿用处。

新中国成立后,劳动人民战天斗地改造旧山河,昔日的荆棘丛生、酸枣遍布的荒岗荒丘,被改造成肥沃的良田。

延津,这个过去的“酸枣县”,和她的酸枣山、酸枣树一起,都变成了人们永久的回忆。

如今,酸枣阁被批准为当地的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酸枣阁,传承历史文化,当地相关部门正在原址建设酸枣阁公园。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