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以情结缘爱洒乡村
——记市委统战部驻张大夫寨村第一书记殷国伟

□本报记者陈荣霞文/图

1月8日一大早,原阳县福宁集镇张大夫寨村驻村第一书记殷国伟就来到贫困户吴拔云的家里,与其他村民一起,把屋里屋外进行了清扫。“来了,来了!”随着喊声,一辆车便在吴拔云的家门口停了下来,吴拔云挺直身子下了车,一看见殷国伟,就紧紧拉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殷书记和帮助我的所有人,是你们让我挺直腰杆站了起来,以后我一定好好干,早日脱贫致富。”这次出院回到家,对于吴拔云来说无异于重生。

吴拔云因十几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导致背部严重弯曲。去年年底,几经周折,在殷国伟的奔波与协调下,共筹集垫付治疗费20多万元,使吴拔云能到四川一家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当天他是经过长途跋涉回到了原阳县的家里。

2018年6月7日,带着单位领导的重托,市委统战部理论科科长殷国伟克服家中老人年迈多病等诸多困难,来到张大夫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任后,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他坚持以精准扶贫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措施,帮扶贫困户,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质量和成效持续提高。

让吴拔云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只是殷国伟驻村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入户走访打基础

“没有想到他接到任命的第二天就进村摸情况了。”殷国伟的工作作风给张大夫寨村党支部书记吴祖修留下了深刻印象。殷国伟从找矛盾找问题入手,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情况、入户走访。张大夫寨村农业主要以传统农业经济作物为主,夏季种植小麦,秋季种植玉米、花生,辖4个村小组,总户数236户,1183人,建档立卡贫户18户,共36人。殷国伟在第一时间进行走访,摸清家底,扶贫日记簿记得满满当当,详细记录每一户的户情资料。从村情概况、家庭户口到身体状况,从现实困难到发展意愿,以及贫困的要求、反映的问题等都一一记录下来。

了解到实际需求后,对贫困户进行农业技术、种植技术、健康医疗、农村电商等精准培训服务,确保贫困户提高生产生活技能。积极发展农村电商,驻村工作队与阿里巴巴集团河南省区域部经理联系,帮助稳定脱贫户吴松争取天猫优品服务站落户张大夫寨村,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对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进行大力救助,树立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早日摆脱贫困。对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多做思想工作,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贫困户马安军2010年因病瘫痪在床,殷国伟多次上门开导,并帮助马安军到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目前,马安军已经站

起来并能行走。

因地制宜促增收

“要想富,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殷国伟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与村“两委”会一起积极发展村级特色产业,鼓励先富带动后富。支持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帮助有创业积极性的农户马国有、王会杰发展特色种植,聘请专家为马中举讲解蘑菇种植技术,帮其打机井,解决用水实际困难,目前已建设两个温室大棚种植蘑菇并带动贫困户;引导有创业能力的稳定脱贫户李卫、李国勋发展特色养殖,通过养羊、养牛脱贫致富;支持有经济发展头脑的农户马中玉发展特色林果业,与其一起研究种植技术,采取先试种获取经验,树立信心,目前已种植寿果树苗(枣树)4亩。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养殖户、种植户达18户,户增收5万元。

张大夫寨村人多地少,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走转移就业的道路非常可行。殷国伟与驻村队员杨杰一起,去找企业对接,按照劳动力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对象进行“联姻”,真正当好转移就业的“红娘”。贫困户吴尧权会电焊技术,就将其推荐到某门业有限公司对接,安排其到公司电焊车间,月收入3000元;针对贫困户李中和、吴祖发身体不好,劳动能力不强等情况,殷国伟与本村修路施工队对

接,安排他们到施工队看门、看仓库,月增收800元。截至目前,全村有328人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仅仅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为每个家庭增收1.5万元左右,成为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安居工程送温暖

来到张大夫寨村东北角,一排整齐的房子刚刚竣工。“这是8套安居房,主要针对村里居住环境差、行动不便的贫困户,现在正在进行内部完善阶段。”殷国伟介绍。这是利用危房改造项目资金30万元,采取贫困户出资一部分,财政补贴一部分的措施,为吴拔云等8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每户建新房屋58平方米),不久,他们就能搬入新房居住,彻底改变居住环境。

去年,在殷国伟的努力下,积极落实贫困户房屋修缮提升政策,县财政补助2万元,改造房屋1000平方米,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实施安居工程扶贫项目,落实“六改一增”资金8.3万元,为马安军等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修院墙、厕所、房屋、庭院,改善居住环境。

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张大夫寨村的村容村貌,殷国伟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基

础设施。他和村“两委”会成员一起争取水利系统扶贫资金180万元,修建3座桥梁和1条公路;争取县农办扶贫资金140万元,修建2公里的社区道路;争取县电业局扶贫资金300万元,对全村的电线线路进行重建;争取县农办扶贫资金5万元,安装节能路灯110盏。市委统战部也积极筹资3万元修缮村委会房屋及新建花园围栏,提升办公环境。在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又争取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6万元。目前,张大夫寨村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提高,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安居乐业。

“我已经喜欢上了这里,我们住的地方经常会出现一把小青菜,几个脆萝卜,我们知道这是热心村民送来的。有的村民知道我和队员因工作繁忙顾不上做饭,就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吃饭。一件件小事都让我们很感动。”殷国伟动情地说。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驻村工作队一定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为张大夫寨村铺就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一定会踏踏实实,尽心尽责,用心去干,把全部身心扑到工作上,用实际行动和良好的工作成效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图为殷国伟(右二)看望贫困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