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世蕊的牵挂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魏妈妈,今天天气晴好,吃过中午饭,我让我的侄女去您家,帮助您出门去晒晒太阳。”3月3日上午,去北京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在高铁动车上,给80多岁的魏和英老人打电话。她说,魏和英老人身患多种疾病,她从3月2日离开新乡,这是第三次给魏妈妈打电话了。

  当年,当买世蕊了解到家住新乡市解放大道的魏和英身患重病,丈夫去世,家里还有3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家庭十分困难时,她就带着现金和生活用品走进魏和英家中。从那天起,买世蕊亲切地称呼魏和英为“魏妈妈”。这一叫就是40多年,买世蕊每年给老人送去米、面、食用油、棉衣棉被等生活用品,有时还送上现金,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多年来,买世蕊带领“世蕊爱心团队”志愿者先后帮助100多位孤寡老人和100多位老红军、老荣军,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帮他们买药看病,表演文艺节目,从未间断。

  “买妈妈,请您安心到北京开会,我一定抓紧时间努力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不辜负您的期望。”刚和魏妈妈通过电话,买世蕊又想起了“女儿”王柯心这个月就要参加教师招聘考试,她又拨通了王柯心的手机,千叮咛万嘱咐......

  为帮助家庭困难的农村女童圆“上学梦”,2004年5月,买世蕊出资在卫辉市后河镇成立了“世蕊春蕾女童班”,这是河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资助的“春蕾女童班”。从那时起,王柯心就叫买世蕊“买妈妈”。从小学、中学,一直到读完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买世蕊一直关心她、帮助她、支持她,她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女”情。

  据统计,买世蕊曾帮助800余名困难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入学,每年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为学校捐赠课桌、电脑、体育用品等。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要继续组织新乡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开展好‘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传承好雷锋精神。”买世蕊是新乡好人馆负责人,她在电话中反复要求工作人员。

  从郑州到北京,高铁行驶了两个多小时,买世蕊打了20多个电话。到达目的地后,她放下行李,打开文件箱,拿出近百件议案建议,再次修改完善,并不时拿出手机联系,核实有关情况。

  履职路上,买世蕊忙得像“陀螺”,她心中有太多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