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发声 回音壁见效

获嘉县冯庄镇推动民主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我们反映的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不仅做好记录,有些急事难事还公布在社情民意留言板上,明确办理部门和办结时限。”“问题反映不到一周时间,就在社情民意回音壁上看到了办理结果,真没想到会这么快!”9月8日,获嘉县冯庄镇的一位选民如是说。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今年年初,获嘉县人大代表、冯庄镇人大主席芦勇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了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不重复,增强镇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时效性,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明显位置开辟了社情民意留言板和回音壁,使民情民意和办结事项更加公开透明。

  今年5月中旬,冯庄镇尹寨村、崔槐树村的选民来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汲詹线(省道225)从冯庄镇中心穿过,紧临京广铁路线,位于汲詹线的忠义铁路货站段,村民房屋紧临公路,经常出现交通堵塞,安全隐患大。冯庄镇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到现场查看,了解到忠义铁路货站附近房屋建筑等24处,门店38家,有的建筑距京广线仅一米左右,且之间无任何防护隔离设施,并且管理较乱,环境差。

  群众盼的,就是人大干的。冯庄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该问题向镇党委书记孙士耀进行汇报后,转交给镇政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并记录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社情民意留言板上。随后,芦勇组织人大代表积极配合镇党委和政府,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逐户开展排查,参与制订拆迁方案和现场拆迁工作。经过多次集中攻坚,历时近一个月,忠义铁路货站段全部拆除整治到位,冯庄镇人大主席团及时以文图形式公布在回音壁上。

  “以后从这儿过,再也不用担心了!”群众纷纷称赞。“听到群众的心声,我们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冯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冯庄镇人大主席团还督促解决了新安屯村村民牛忠亮反映家门口污水排放问题;帮助冯庄村一名残疾人免费从县残联领取残疾人护具等各类民生问题30余个。

  每一面留言板、回音壁都是立在群众面前的一张责任状,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光收集,不解决,就会流于形式。芦勇表示,必须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讯号,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人大代表直播间等多种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回应群众期盼,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阳光下运行,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加把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