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
让党中央放心、乡亲们满意,事上见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党心与民心,心心相通。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又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深感责任重大:“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职责使命。”

裴春亮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与我们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赢了一场接一场的大仗、硬仗、漂亮仗,老百姓的心情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地处太行山区的裴寨村,过去是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的“省级贫困村”,种地靠天收,住的是土坯房、土窑洞,走的是泥巴路,吃的是地窖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裴寨村群众住上了两层小洋楼,喝上了自来水,种地旱能浇、涝能排,不用出村就能看病、上学,过上了在路东当农民、在路西当工人,商业街里当商人、走进企业是主人、走进习书堂是读书人、住进小区是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裴寨村因此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旅游模范村”,2022年实现年人均收入2.3万元。每年腊月二十三村里分红当天,是全村人最开心的时刻,上岁数的老人高兴地说:“国外那么乱,咱过得这么好,总感觉活不够,这都得感谢共产党。”

这次全国两会,裴春亮代表是带着太行山一带老百姓的新期盼参会的。比如,他再次建议推进红薯产业集群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建议加大投入力度,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做好“文旅+创意+乡村”文章,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产业工人转型”“大力推广城乡中小学合作办学”等。

群众盼的,就是人大代表要干的。“接下来,我要带领全体党员和干群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抓产业、上项目,把‘红薯革命’进行到底,创文明、争先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间’。”裴春亮代表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能不能让党中央放心、乡亲们满意,事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