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人大代表申长香
科技赋能 让群众吃上放心蛋

梁中磊 凌波

“严格管控购买饲料关和生产关,并且运用科技手段,努力做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近10年来,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多次抽检鸡蛋中,没有出现一项指标超出范围,成为新乡市蛋鸡养殖企业的样板。”已连续6届当选市人大代表,新乡市香秀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新乡市双馨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长香说,今年10月底,企业投入130多万元,购买先进设备,走规模化、标准化饲养道路。

“做食品就是做良心”。做绿色食品、做安全健康食品是企业的责任和追求。2020年,在郑州大学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申长香摆脱“小作坊”式的养鸡模式,选择占地近30亩,建设2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场,目前存栏3万羽蛋鸡。

除了鸡蛋市场行情周期性起伏变化之外,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增加了养鸡收益的不确定性。申长香坦言,3年来,就像“过山车”一样。

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养鸡用的饲料主要是玉米和豆粕。为了选择优质原料,申长香多次到市场调研比对,宁可价格高一点儿,也要购买品质好的。2021年玉米和豆粕的价格平均上涨了三成左右,这大大压减了利润空间。不仅如此,受市场影响,有时鸡蛋价格回落很大,赔钱的情况时有发生。

“因为企业信誉好,生产的鸡蛋品质好,产品供不应求,多数销售到新乡市区,我不能单纯考虑利润,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申长香话语不多,但却句句实诚。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申长香积极发挥养鸡场优势,针对有的村民年龄较大、劳动能力弱等实际情况,在养鸡场设置岗位,主动吸纳他们就业。3年来,她共安置50多人到养鸡场工作,帮助他们逐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人大代表为人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申长香积极配合乡政府清运全乡各村的垃圾,每年出动了多少次机械,加班加点多少次,她自己也记不清了。申长香说:“乡村振兴事关百姓福祉,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讲大局、作奉献,吃点儿亏、受点儿累不算啥!”

今年10月份以来,延津县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给正常的工作秩序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申长香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带着红薯和鸡蛋等生活用品到村里疫情防控卡点慰问,多次向村干部提出申请,要求参加值班值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申长香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发挥好“头雁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