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RCEP红利持续惠企
我市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 今年1月至10月,新乡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49份,引导企业合规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19份,RCEP签证出口货值1042万美元。

关税减让政策凸显出口产品价格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签证热情。“我们主要从事金属及金属矿产品的销售。1月到10月,我们申请了6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货物金额同比增长60%。”河南泛洋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除关税减让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外,RCEP政策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我们拿到了今年新乡海关签发的第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有助于我们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扩大产品出口。”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关务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争取到韩国知名公司的订单,目前出口货值已经超过了200万美元。”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的另一大亮点。“我们是河南省首家RCEP项下的经核准出口商,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政策红利叠加,我们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货物的生产与出口,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通关便利。”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表示。

为帮助企业更好享受RCEP政策红利,新乡海关全方位讲解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以多种方式加强关企沟通,推广原产地证“智能审单+自助打印”业务模式,持续提升签证便利化程度。下一步,新乡海关将持续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助力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