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为“中国第一米”持续加力
——记市人大代表尹庆修

梁中磊 凌波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原阳县太平镇尹庄村村民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开展收割作业,确保1000多亩水稻颗粒归仓。金黄色的稻田连成一片,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将金灿灿的水稻收入“囊”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看着今年水稻再次喜获丰收,村民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我更加坚定了种植水稻、发展水稻产业的决心和信心。”10月31日,市人大代表、原阳县太平镇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庆修说。原阳县位于黄河左岸,与郑州隔河相望,地理位置优越,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所产大米晶莹剔透、软筋香甜、适口性强。“黄金晴”是我省最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出口创汇的原粮,素有“中国第一米”之称。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尹庄村是传统的稻米种植村,被誉为“鱼米之乡”。尹庆修充分利用当地水稻资源优势,把水稻种植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以稳定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与产量为目标,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水稻产业,落实原阳县“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战略部署。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尹庄村推广粮食生产关键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切实保障粮食生产、产品质量、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今年2月,尹庆修带领村民新改挖两条长400多米的河道,确保稻田及时排灌。近年来,尹庄村水稻年产量稳定在100余万斤以上。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水稻产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稻米品质,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为推动稻米生产向优质化、安全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本地优质稻米品牌,推进水稻种植结构调整,尹庆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提升原阳大米品牌 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建议”。尹庆修认为,针对种植技术、有机肥料、病虫草害防治措施、灌溉以及收割对稻米品质的影响,建议要提升水稻栽培的精细化水平,加强有机肥研制,综合防治病虫害,科学灌溉,提升综合性管理水平,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市场拉动、农户主动的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原阳大米品牌化建设力度,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满足市场需求。由于此建议分析问题透彻、措施科学具体,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此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原阳县每年为县农业部门拨付专项资金,推动原阳大米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脚上有泥土,心中有群众,党的富民政策加快了尹庆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针对当下水稻种植方式主要是农户散种,而且品种不统一,销路主要依托民间散卖的实际,尹庆修在村里成立了农业经济合作社,通过与河南省稻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绑定,引进优质品种,采取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标准的管理模式,着力引资、引智购置现代化加工设备,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水稻种植优质化、大米深加工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打造包装“富硒米”品牌。如今,村里的大米加工厂厂房已经建成,先进的流水线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尹庆修将带领该村水稻种植加工产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双提升”。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绚丽花朵。尹庄村被命名为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卫生先进村、新乡市文明村镇等。尹庆修先后获新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新乡市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最美代表等荣誉。

“人大代表为人民。借助党的二十大东风,带领群众持续在打造稻米品牌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稻米的美誉度,带领乡亲们早日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尹庆修说。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