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河南这所高校学子秀出“最炫民族风”

本报讯 “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10月10日上午,穿上干净素雅的白族服饰,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二学生魏聪情不自禁地哼起了这首歌,更让她开心的是,因为这身衣服,好多路过的学生都找她合影留念。

这是发生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六届“红十月”主题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上的一幕(如图)。据了解,本届“红十月”活动月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在”为主题,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植入学生心田,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

潇洒飘逸的蒙古族服饰、淡雅美观的傣族服饰……在活动现场,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秀成了最瞩目的焦点,112名身着各个民族服饰的男生女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并通过不断变换队形的方式,呈现出了“我爱你,中国”的字样。浑身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他们不仅秀出了“最炫民族风”,也秀出了浓浓爱国情。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体验不同民族的服饰,该校还建立一个民族服饰体验馆,学生通过预约报名的形式,就可以体验各个民族服饰。对此,该校崇德书院的赵晨迪竖起了大拇指,她指着身上的瑶族服饰说:“百花齐放,绚丽多彩,是我对中华民族的印象,而五彩斑斓的民族服饰是最为直观的象征,服饰承载的不仅是一种生活美学,更是民族文化的延续,非常感谢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体验不同民族的服饰之美。”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副院长顾欢说:“民族服饰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每个民族的服饰上都有它们特有的文化符号,以及与之相关的独特传统风俗和礼仪制度,学校这次共购买了112套民族服饰,每个民族男女服装各一套,我们希望大学生通过服饰文化的体验和学习,潜移默化地增强对各民族文化的认同,积极传递民族团结好声音、正能量。”

据介绍,此次“红十月”主题教育活动一直持续到10月底,围绕活动主题还将开展读书会、观影展、演讲比赛、三行情书、红色主题图片展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激励青年学子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姚晶 王德胜 王玲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