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第四届高博会搭台,驼人集团牵手中科院力学所
成功研发有创压力传感器打破国际垄断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军旗

通讯员 张宏曼

只用了9个月时间,我省第一条自主研发的一次性使用有创压力传感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从零到整条生产线的突破,标志着由驼人集团牵手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发起的“应用于有创血压监测的医用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顺利结项。

一年前,在第四届高博会开幕式上,双方正式签约该项目。“所有工艺没有任何参照,我们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地摸索。”研发项目负责人邱正松说。

那一年,压力传感器全球市场容量约5600万支,国内约985万支。从关键技术到庞大市场,几乎被西方垄断,省内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掌握压力传感器相关技术。

芯片焊接、电路信号检测、测压精度检测成为压力传感器有源部分的“三座大山”。起初,芯片焊接出现焊点脱落、连锡、压力感应硅胶脱落等问题,电路检测及测压精度检测设备开发问题接连出现,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给项目团队带来巨大压力。

关键时刻,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苏业旺教授及其博士生团队到来,一系列难题逐步解开。

借助力学研究所长期在压力传感器方面的理论研究,双方从基础焊接下手,经过数次实验测试,确定新技术路线,焊接效率从每天每人100支提升至800支,焊接合格率由40%提升到99.9%,开发出压力传感器检测综合试验台,检测效率提升60%。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压力传感器的无源部分开发,同样也有“三座大山”。以限流管开发为例,压力监测流速严格控制在2ml/h~4ml/h,避免肝素钠溶液的输注对人体带来副作用,如此低的流量相当于每秒钟只有1/60滴水的通过量。测强度、优尺寸、试流速,项目团队完成了21种配件的精准对接,11道工艺紧密配合,共同搭建出医学界血压监测的“金标准”。

从概念设想到整条生产线,从医用耗材到智能医疗设备,从产学研到众联共创,驼人集团在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下实现了从追随到引领的超越。

正是“校院企地”的共建共享、“产学研用”的融合发展,此科技重点项目成为往届高博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敢于立时代潮头,善于与最前沿的科学对接,实现合作共赢。”驼人集团创始人、总裁王国胜说。

未来,驼人集团并不止步于压力传感器在常规血压测量领域的运用,密闭式采血型将是常规产品的升级版,颅内压、腹腔压、子宫内压、血流动力学监测等领域的前沿产品均在探索蓝图之内。该类产品产值预期在5年内突破1亿元、10年内突破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