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高博会十大科技项目系列展示之二
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
超低温深冷冰箱样机


项目名称:基于逆布雷顿制冷技术的深冷冰箱技术开发项目

签约双方: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 西安交通大学

目前,该项目已投入557万元,进入产品样机研发阶段。据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飞)研发中心制冷电气部副总经理孙磊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新飞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超低温冰箱项目取得里程碑式突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民用空气制冷零下86°C冰箱产品样机。该项目采用逆布雷顿空气制冷技术,以空气为制冷工质,具备可低至零下120°C的超低温制冷能力,制冷剂环保无污染、系统无油润滑、主机抗震动等突出优势。项目攻克了高速涡轮、压缩膨胀、高效绝热、换热、油气浮轴承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产品样机的试制成功,为新飞进一步开拓超低温制冷产品在生物医疗、科研、军工等应用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该设备不同于市场上传统的制冷剂复叠式低温制冷系统,采用基于逆布雷顿循环的空气制冷技术,以空气、氮气等自然气体为工质,具备环保高效、系统无油、制冷温度低、连续可调、抗震动等突出优势,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军工、科研、运输等领域。

未来,新飞将继续稳扎稳打,坚持技术创新,实现超低温制冷产品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将新飞打造成为拥有核心科技的全球领先超低温制冷产品制造商。 (宋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