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我市和郑州联动发展生物经济核心区

常俊标教授在实验室指导学生做实验。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延 摄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高峰)我市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担当重要使命,和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近日,为加快推进生物经济发展,我省印发《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生物经济发展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记者注意到,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省生物经济发展要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一核”即郑州和新乡联动发展的生物经济核心区,“五基地”即洛阳、濮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个生物经济基地。《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省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材料和生物制造等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35年,我省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质量具备国际竞争力,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资源保护利用系统和严密高效的安全 防范保障体系。

优先发展生物经济核心区,是《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支持郑州、新乡等适度超前部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统筹布局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推动省内行业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快建设P3实验室,提升生物安全体系基础支撑能力;支持郑州、新乡依托生物医药基础雄厚、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瞄准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吸引集聚生物创新和产业发展要素,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和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打造研发与应用深度交融、引领和示范带动明显、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认为,确定我市和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得益于我市生物经济产业基础雄厚、优势企业聚集、创新能力较强。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片区,我市长期以来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已初步形成了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及卫材、化学药、现代中药全面布局的产业发展格局,是全国最大的流感疫苗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血液制品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卫生材料生产基地,拥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113家、主板上市企业3家,全省共认定5家生物医药领域产业研究院,我市两家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中原农谷的落户更为我市生物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平台和历史机遇。下一步,我市将以与郑州联动发展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为战略机遇,以培育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龙头企业培育,推动产业载体平台建设,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加快项目建设,提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共同打造全省生物经济核心区,为河南建设全国重要的生物经济强省作出贡献。

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是生物技术加速演进、健康需求快速增长、生物产业迅猛发展的难得机遇期,但我省还存在生物技术原创能力薄弱、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大而不强、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短板,《实施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构建生物科技创新、现代生物产业发展、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推动我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