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转型升级促发展 实干笃行赢未来
豫北转向系统(新乡)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豫北转向系统(新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北公司)始建于1969年,由原新乡航空工业中级技术学校改建成立,曾用代号“国营第一〇三厂”,2007年由工厂改制为公司。

豫北公司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50余年来取得的成就实现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汽车动力转向系统制造商,以崭新姿态成为汽车转向行业自主品牌的翘楚。截至2021年年底,豫北公司已拥有9家分公司、子公司,员工3000余人,产业分布河南、重庆、湖北、苏州、上海、合肥多地。

豫北公司主营汽车转向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液压循环球动力转向器、齿轮齿条动力转向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产品覆盖微型汽车、轿车、越野车、SUV、皮卡、轻卡、中重卡、客车等全系列车型。2021年,豫北公司生产销售各类转向器500万台,市场占有率20%,居国内转向行业前列。其中,商用车和电动转向器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信局的大力支持下,豫北公司聚焦汽车转向产品主业,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围绕汽车智能驾驶,布局自动泊车、车道保持、线控转向等相关领域,通过持续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客户结构,向着“成为世界一流汽车转向系统供应商”的愿景笃定前行。

深耕技术 创新驱动

豫北公司和本地的3家子公司豫北艾迪威、豫北凯斯特隆、豫北靖道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技术研发的集群优势;同时拥有国家级试验检测中心和计量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新乡市重点实验室;建有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招收博士后人员进站从事技术研究。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自1982年实施“军转民”以来,豫北公司利用航空液压技术的同时引进美国德尔福和日本光洋等国际先进技术,生产汽车动力转向系统。30年来,豫北公司逐步突破了汽车转向关键技术,建立了自己的转向技术平台,参与制定了《汽车液压动力转向控制阀总成性能要求与试验方法》《汽车液压动力转向器技术条件与试验方法》《汽车齿轮齿条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匹配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行业标准。

在“双碳”的大背景下,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得到快速发展。汽车转向系统已经发展到广泛利用现代先进汽车电子和电动控制系统技术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豫北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先后完成管柱式电动转向系统(C-EPS)和齿轮式/双齿轮式电动转向系统(P/DP-EPS)两大产品平台、有刷和无刷电控系统(ECU)技术平台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特别是在国内率先完成无刷ECU的研发及量产应用,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缩小了我国电动转向技术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引领了我国自主品牌转向器行业的快速发展。

豫北公司紧紧把握汽车行业发展新动向、新需求,以电动转向系统向“新能源、智能辅助驾驶、网联化”等功能扩展为重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开展了电液集成转向系统(I/E-RCB)、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DAS)、磁阻式无刷控制器(ECU)、新能源汽车DP-EPS转向系统、大功率R-EPS转向系统、具备高级功能的线控转向系统(SBW)等新技术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自主开发的ADAS系统在第九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助力客户斩获佳绩,分体式电液转向器配套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小巴“阿波龙”,成功亮相2018年央视春晚。

豫北公司致力于和各大院校及科研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交流,围绕汽车转向功能安全、冗余、NVH等开展技术合作。

截至2021年年底,豫北公司持有各项专利230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21项。近5年来,豫北公司承担省部级科技项目各1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7项。

开拓市场 精准聚焦

20世纪90年代前后,豫北公司依靠黄河、丹东黄海、北京吉普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客户,生产经营勉强维持。如今,豫北公司的客户群体持续优化,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从国内向国际跨越。

豫北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哲学,市场开拓聚焦中高端、新能源、国际化3个方向,通过巩固现有市场、稳定新量产市场、开发新市场,为客户持续提供安全智能的汽车转向产品。国内主要配套一汽、东风、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北汽、比亚迪、吉利、长城等大型汽车公司;同时通过了福特、大众、通用、菲亚特、五十铃等国外著名汽车公司的配套体系审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巴西、日本、韩国等国家。

豫北公司的产品质量、客户服务响应在业界深受好评,客户倍感信赖,以优异的表现连续17年荣获全国百家汽车零部件优秀供应商称号、强国之基——中国汽车优秀零部件单项先锋成就奖。

2017年11月,豫北公司正式成为福特Q1体系供应商,成为福特在亚太地区以最快速度通过审核的标杆供应商(如图)。福特Q1供应商资格,是福特给予其供应商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是汽车行业中供应商产品质量评估认证的一个极有影响力的标杆,也是全球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追求的目标。通过Q1认证不仅代表着产品质量的稳定表现,也有利于品牌形象的巨大提升,还能获得福特新项目优先定点的优势。

福特项目的顺利承接,是豫北公司客户结构向中高端转型的关键一步。2020年以来,豫北公司对标国际客户严苛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夯实基础、苦练内功,又陆续进入大众、日产、Stellantis等国际客户配套体系,全球化市场布局正在加速实现。

追求精益 持续改善

豫北公司从2002年开始导入精益管理,经历了U型生产单元建设—学习改善—TPM—TPS—成本革新—自主研—“4P”绩效导入的精益历程。通过20年的精益实践经验,实现生产环节与非生产环节的精益双轮驱动,精益理念深入人心,精益成果花开璀璨,成为“中国制造100年汽车部品行业精益标杆”。

在生产环节,豫北公司经历了精益生产理念导入,应用TPM、TPS、成本革新、自主研、GK等工具;在非生产环节,依次导入了订单流绩效改善、流程管理平台应用、非生产环节成本改善、阿米巴经营、绩效考核体系优化、运营管理体系优化、福特QOS绩效管理体系实践等方法,使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大幅提升,月产突破40万台,人均营业收入突破110万元,形成自主管理的精益文化。

豫北公司以“满足顾客期望、持续品质改进”为质量方针,追求卓越绩效,2010年以总分第一名获得新乡市首届市长质量奖,同时依托“实施基于核心能力建设自主研管理创新的经验”,荣获2017年“河南省质量标杆”和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称号。

“转型升级 智赢未来”

面对市场和成本的双重压力,豫北公司提出“转型升级、智赢未来”的发展理念,打造具备“动态感知、实时分析、自主决策、精准执行”四大特征的智能工厂体系。

福特项目带给豫北公司的不仅是荣誉、订单,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整个生产制造体系。福特公司要求豫北公司以智能化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在客户的拉动下,豫北公司基于多年精益生产的积累,打造了多条智能化生产线。以电动转向系统ECU生产线为例,基本达到工业4.0标准的无人化生产;新建设的DP-EPS智能化生产线,6个生产单元仅需要11名操作人员,自动化率达到70%以上,年规划产量25万台至30万台,产值达到5个亿。

2018年9月,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对全国99个获批的试点项目进行了公示,豫北公司承担的“汽车转向系统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荣登榜单。包括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国两化融合试点示范,河南省智能工厂、河南省先进制造企业、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河南省机器人“十百千”项目等荣誉也接踵而来。

安全生产 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豫北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和“以人为本、绿色生产”的发展理念,已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认证、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同时积极创新和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在创造经营业绩的同时,不断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以低碳高效的经营模式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企业经营与社会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豫北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提升环境治理水平,践行着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投资上千万元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对厂区现有废气治理措施进行提标改造,将现有单一的有机废气治理措施改造为“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处理工艺,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浓度。与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在厂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豫北公司总用电量的20%来自光伏电站发电。采用环保、不燃不爆、超低排放、低碳健康的水性漆代替油漆,达到客户严苛的盐雾试验标准要求,解决了传统生产过程中会带来甲苯、二甲苯以及VOCs的产生和排放的问题。

如今,豫北公司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您可以春天欣赏浪漫樱花,夏天拍摄芬芳荷花,秋天采摘枝头红桃,冬天漫步美丽雪景,一座现代化、绿色化的智能工厂在牧野大地熠熠生辉。

党建文化 凝心铸魂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老牌国有企业,豫北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企业的“根”和“魂”。

豫北公司现有党员605人,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在加强自身建设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深入贯彻航空工业“1122”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生产经营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干劲十足,党建经营“双融双促”,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时光在变,初心不改,从“豫北是家”到“让员工过上好日子”,再到“建设美丽豫北”,以人为本的理念支撑着豫北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继承航空工业文化和新航家文化的基础上,豫北公司逐步形成了以愿景、使命为牵引,价值主张为支柱,“531精神”为动力,员工品格为基石的文化体系。优秀的企业文化培育出了全国劳动模范朱义兵、中央企业先进员工赵贵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方国华等先进人物。十届“感动豫北”、七届“最美豫北人”微电影,“3331”质量文化、“严细深慎情”国际化文化,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一个又一个文化传播的平台和名片,为员工树立起标杆的榜样,为职工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深刻彰显着公司的价值主张。

责任担当 家国情怀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豫北公司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成为新乡市最先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复工复产后,豫北公司积极对接政府及产业链上下游,输出防疫做法和经验,协助供应商开展复工审核指导工作,同时协调资源尽快现场验收,保证了供应链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豫北公司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生产经营稳步发展,诠释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7月,面对肆虐的暴雨洪水,豫北公司闻“汛”而动,按照新航党委统一安排,党员突击队深入黄河口、新中大道、高速路口等地,填装沙袋、搬运物资。接到抗洪救灾前线人员就餐困难的消息后,立即把600份大米套餐送到抗洪一线。灾后重建过程中,豫北公司结对帮扶,为卫辉市河源村捐赠10000斤大米和200桶食用油,党员突击队深入牛厂村,协助当地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人群中的那一抹航空蓝,充分展现了豫北人的奋勇担当。

豫北公司每年定期组织青年团员干部前往新乡市民间慈善机构“阳光村”学雷锋献爱心。豫北公司为“阳光村”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水果和蔬菜。在豫北“学雷锋·献爱心驿站”活动中,豫北公司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征集爱心衣物、学习用具等,多次送往“阳光村”。通过组织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帮扶弱势群体,汇聚点滴真情,奉献企业大爱是豫北公司多年来传承“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全面调整和发展的新阶段,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重塑产业格局。快速的技术迭代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刻改变着行业的价值生态、技术路线、市场格局、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发展道路上,豫北公司将坚持国际化开拓和资本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努力实现“客户一流、效益倍增、战略突破”,向着“成为世界一流汽车转向系统供应商”的愿景而努力奋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推进新乡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腾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⑧ (郭振洲 赵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