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封头之都”风头劲
——2022年中国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侧记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文奇

通讯员 余晓建

7月28日,全国“重量级”封头企业齐聚新乡县,召开2022年中国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此次盛会,为当地实施封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封头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注入新动力。

封头制造一直是新乡县的主要产业。1992年,国内第一套封头旋压设备在河南神州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精工)的前身——新乡市旋压封头厂建成投产,将国外最先进的封头旋压成型技术带到了新乡县,带动了新乡县封头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和创新,新乡县封头产业已形成以各种规格的锻件、封头锅炉压力容器等为主要产品的特色产业,并不断朝着集聚、集群方向发展。新乡县由此成为全国封头行业设备能力、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2021年4月,国内最大封头成型设备——3.9万吨智能双动压机在神州精工正式投产,封头成型能力跃居全国第一。2021年9月,新乡县被授予“中国封头之都”称号。2022年4月,新乡县封头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会员单位数量占全国封头厂家总数的40%以上。

目前,新乡县拥有封头制造企业超过30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封头产业产值达50亿元,占全国封头产业总产值的近30%,封头产业步入高端化、智能化、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其中,神州精工正在谋划建设封头成型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联合共建深海工作站,并将于2024年达到工业3.0水平,实现“科创板”上市。亚联重工正在自主研发建造40000T封头专用油压机。华洋封头已规划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智能化封头制造基地。国匠精密封头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3万只低温杜瓦瓶项目。中联金属制品、鼎元冶金及国匠精密封头等企业,将围绕“LNG清洁能源罐体”市场进行转型升级……

骄人的成绩,引来业界专家的赞许。出席研讨会的中国锻压协会监事长齐俊河这样评价:新乡县是中国的一个封头产业基地,可以说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成果斐然。

下一步,新乡县将围绕封头产业呈现的“高端化、智能化、专业化”三大趋势,着力建立“统一规划领航、行业协会规范、创新平台引领、产业基金助力、重点领域突破”的封头产业培育机制,致力于服务和保持封头产业高活跃度研发。

“在今后的工作中,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将是我们新的课题。”作为封头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神州精工总经理朱贵州表示,他们将借助本次研讨会的东风,用好中国锻压协会大平台和新乡县封头行业协会区域平台,依托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加大研发力度,合作研发“封头新型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成型延伸”项目,为下一步创建国家级封头研发中心打好基础,为中国化工装备制造企业做好服务,引领封头行业发展。

“新乡县工业基础良好,封头产业发展成熟,重型特型全国领先,为打造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努力打造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我县封头产业与产业战略研究机构和头部企业合作,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乡县委书记祝显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