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市政府召开第92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海玲)5月11日,市长魏建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研究《新乡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新乡市“五水综改”实施方案》,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市领导孙栋、王占波、窦杰、李瑞霞、祁文华、武胜军、陈红阳,市政府秘书长王保明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援越、市政协副主席张文慧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市教育局要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本地“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完整的规划体系统领我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要将规划内容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督导评估,推动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直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在项目实施、用地保障、人才引进、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行政法规,对于规范“防非”“处非”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加强学习宣传。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学习培训,全面熟知和掌握《条例》内容,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和案件处置能力;要多渠道、全方位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二要加快积案攻坚。要创新处置思路,落实“一案一策一专班”,扎实推进积案处置化解;对已进入资产处置阶段的案件,政法机关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进资产变现和资金清退工作,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三要强化风险防范。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切实将非法集资遏制在萌芽状态;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和自我约束,基层自治组织、人民群众、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四要优化金融环境。要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要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及时处置企业担保链风险、抓好农信社不良资产清收等工作,为金融机构在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引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金融战略和融资模式,更多依靠股权融资降低杠杆,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会议强调,“五水综改”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系列重要指示,推进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改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系统领会“五水综改”的目标、思路、任务、举措,聚焦水权、水利、水务等关键环节,做好水资源使用权确权、水利项目投融资模式创新、水务市场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确保我市“五水综改”深入推进、行稳致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水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