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保洁员捡到802元 蹲守7小时等失主

本报讯 为了省钱几乎每天早餐都是白开水就馒头,但面对“从天而降”的现金,却选择苦等失主7个小时。她说:“捡钱不还,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她叫司建英,今年68岁,一个靠打扫卫生来赚取生活费的农民。

司建英和老伴儿是平原新区祝楼乡人,夫妻俩在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做保洁员。4月5日6时,夫妇俩和往常一样,从3楼开始收拾垃圾桶。在垃圾桶旁边的灭火器箱上,司建英看到一个灰色夹克。夹克很干净,不像是故意扔掉的。在衣服兜里,司建英还发现一个钱包,打开一看,里面有802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

为了帮助失主尽快找到丢失的钱物,司建英决定让老伴儿继续打扫卫生,自己在原地等失主,谁知一等就是7个多小时。“当时心里特别着急,因为当天是清明节,准备打扫完卫生,就去给父母上坟。但想着这笔钱很可能是这名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于是选择继续等待。”提起当天的情景,司建英说。

据了解,丢失钱物的学生叫张亢,4月4日晚上,他和同学们在楼梯间练街舞,回去时忘记拿衣服了,第二天一早又去上课,所以直到吃过中午饭回宿舍,才发现自己的衣服没了。这时,他首先想到了楼梯间,急忙跑回来寻找。在楼梯间,张亢一看到司建英,便着急地问:“阿姨,您看到一件灰色夹克吗?”“是有一件衣服,你说说里面都有啥?”为确保物归原主,司建英认真询问。当张亢一一说出里面的物品时,司建英笑了:“孩子,怎么这么不小心啊!赶紧看看,有没有少了什么?”看到钱、身份证、银行卡等一样不少,张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激动地给司建英和老伴儿鞠了一个躬,又跑回宿舍拿了两瓶酸奶递到了两位老人手中。

负责该校保洁工作的经理马春雨说:“司建英和老伴儿真是好样的,平时他们十分节俭,从来舍不得买早餐,都是从家里带馒头,就着学校的白开水凑合,中午再回家做饭吃。”4月6日上午,张亢又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司建英手里:“阿姨,我不太会说,这是我写的一封感谢信。”说完,再次弯腰鞠躬,然后离开。打开感谢信后,司建英笑了。满满一张纸上,她其实只认识一个“司”字,但她想,那上面的文字一定都是最美的。 (姚晶 王德胜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