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决胜九江
——心连心九江60·52·40大项目建设始末
心连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调研矶山公用码头施工进度
心连心集团总经理张庆金调研九江项目建设

史国新

2021年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牛年春节渐近,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大地上偶有出现,但春节喜庆的氛围依然浓烈起来。

万里长江中下游分界处南岸,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矶山工业园,设在这里的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连心”)九江基地,经过4年多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在全体心连心人的共同期盼中,终于迎来这个重大时刻:60·52·40项目正式开车。

按照心连心四年前的规划,这个开车的日子应该在一年前就要出现。心连心的历史上已有上百次大小开车,而且,每次开车都比预定的日期提前,这是心连心第一次未能如期开车,而且拖了近一年之久。

尽管如此,此刻,九江基地的3000多名奋斗者怀着激动又忐忑的心情,静静地等待着那一时刻的到来,总控室大屏幕前一直站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金和集团的、九江基地的领导。尿素包装机前,工人已经把包装袋放置到位,等待着成品从仓口流出入袋;成品库的工人正守在传送带前,期待一袋又一袋的尿素依次而来,各个岗位的工人已经准备好欢庆的标语、红绸和鲜花。

怀着同样的心情,远隔千里的心连心新乡总部同仁同样准备好标语和彩带;3000公里之外的心连心新疆基地也准备好迎接九江开车时刻的到来!

2021年2月8日下午1时38分,九江心连心总控室的巨大荧屏上出现了传送带上汩汩流出的白色尿素颗粒,此时,在场的人们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大家一起欢呼起来,瞬间,整个心连心九江基地欢呼声响成一片。“开车成功了!开车成功了!”许多人更是跑到尿素成品库,一袋袋尿素已经顺着传送带流出来,不等专职的装车人员出手,大家争先恐后把一袋袋产品搬出来,系上准备好的红绸,拉起早已写好的标语,合影、发视频,欢快之声溢满硕大的成品库。

消息和视频第一时间传到心连心新乡总部,董事长刘兴旭和其他领导很快举行了早已准备好的庆祝仪式,刘兴旭打开红色的文件夹,里面是一张字数不多的开车贺词,刘兴旭没念几句就哽咽了,人们看见了他在抹眼泪。这个有着一米八高、12年兵龄、已经67岁的汉子,这个在心连心当了27年掌舵人,这个经历过无数悲喜交集的人,即使那年冬天工厂发生大事故,车间成为一片废墟,他站在大雪里的时候,都没人看见他流过泪,这一次,胜利的时刻,庆功的时刻,他却流泪了。

河南新乡、新疆昌吉、江西九江,心连心8000多人在现场、在传到各地的视频里,都和他们的董事长一起流泪了。

谁都知道这泪水里不仅仅是喜悦,更多的是感动,感谢,感慨,感叹!

九江:心连心的“三足鼎立”

心连心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崛起,在不到20年间,已先后在新乡的土地上建起4个工厂,按化肥成本约300公里辐射距离来说,心连心的触角走到山东、河北、山西、陕西已近完美。但要做“中国最受尊重的化肥企业集团”的愿景不允许心连心不思进取,刘兴旭和他的团队又都是没活儿干就坐不住的血性汉子,因此,当新乡第四个工厂建成的鞭炮还没响起时,心连心的决策者已经上内蒙下新疆,去寻找心连心“走出去”战略第一根桩基的位置。心连心遇到了新疆的玛纳斯,惺惺相惜,一拍即合。在当时全体参建人员的齐心努力下,不到四年,心连心新疆基地建成开车,让新疆、宁夏、甘肃甚至沿疆国家用上了心连心的优质高效化肥。同样,心连心新疆基地还未完全建成收官,心连心的第三块营地扎根何处,已在决策者的脑海里涌动。无疑,中国版图中最富庶的江南成了大家的共识。

从2015年起,心连心的考察队伍开始沿海沿江搜寻,看似江南土地广袤、山水无垠,但如此大体量的企业要找一块称心如意的地方也非易事:国家要求化工产业必须进园区。而之所以要选择临江临海,则是企业性质决定的,其生产必须要有充足的水源,而且在生产原料和产品运输上必须具备便利和价格上的优势。

浙江、福建海岸线漫长,舟楫相望,港口众多,工业发达,但心连心无法插脚;长江一线从湖北宜昌至上海出海口一泄千里,但真正符合心连心长远发展的地方寥寥无几。几个月的寻找,心连心的探路者来到江西九江,来到九江辖下的彭泽县。这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地方,其46.5公里的长江岸线宽阔平坦,通江达海。因为山水彭泽而文化丰厚,也因山水彭泽而工业相对薄弱,招商意愿强烈。再俯瞰江西周边省市,成规模的化肥企业不多,一切都基本符合心连心的战略意图。

彭泽政府以诚相待,在四大班子领导携同有关部门考察了心连心新乡总部后,情迫心急,要求县各有关部门与心连心做好商务洽谈,一定要把这个规模巨大又生机勃勃的企业拉到彭泽。

三通一平,彭泽政府搞拆迁,修道路;江水来袭,园区一片泽国,政府劈山为土,把1000多亩坑塘平均抬高3.5米。

一切向好,2016年5月25日,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人民政府在九江市签定投资意向书。

2016年9月7日,以时任心连心集团党委副书记尚德伟为组长的心连心九江项目筹备小组到达彭泽,建设心连心九江基地的大幕从此拉开。

心连心的巨大规模和建设速度、艰苦奋斗精神都让江西省各级领导钦佩不已。一年之内,上到江西省省长,下到省、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到心连心的施工现场视察指导,关心呵护,援手支持,心连心的基地建设有序平稳发展。

地下淤泥溶洞 地上新冠病毒

长江,亘古东流。虽不像黄河改道无数,但在千万年的流淌中,长江也局部左右摇摆。九江彭泽一线,青山绵延,北岸安徽宿松县,沃野无垠,但独独一座小孤山离群索居在安徽一侧,成了一道安徽旅游的风景线。显然,小孤山是让长江的千年摇摆从南岸请到北岸去的。

沧桑长江,水和土的牵手,水和石的融化,造就了独特的长江沿岸地质。仅在彭泽心连心厂区的工地上,就有多种地质结构,按照与江堤的距离,由近及远依次为沙土、淤泥、石英岩、风化岩。

一直在北方打拼的心连心建设者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地质构造,初到工地,就开始按照家乡的方式打地基,把铁铸就的夯高高举起十几米,再重重落下,夯声吸引了江西的同行,他们都好奇地听着这起落的韵律。很快,夯锤落下,泥水四溅,心连心的建设者这才知道,厂区土地上边虽是平土,下边竟是淤泥。

夯肯定是没有用武之地了。

只能全部打桩,用桩基生根,把淤泥浊水打透了再浇筑混凝土。这里的淤泥显然比家乡的黄土难缠,不仅泥水,还有沉积多年的树枝杂草,让钢铁钻头英雄气短,钻探进度明显下降。还有更难的是碰上地下的溶洞。离心连心工地30公里有著名的石钟山,近千年前,大诗人苏轼为考究石钟山声音的来源,曾驾小舟深夜到江边的溶洞探访,写下千古名篇《石钟山记》。只不过,苏轼看到的溶洞在山水之间,而心连心工地上的溶洞在地下,既深不可测,又洞洞相连。在刚开始建复合肥项目打桩时,最深的桩竟打到40多米深。在新乡,一根桩灌10立方米混凝土足矣,而在彭泽,一根桩最多灌了170立方米混凝土。溶洞深而携手相连,给项目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成本剧增,更是难度剧增。

由于地下结构复杂,很小的面积上就有多种地质结构,家乡那种打一个孔可以辐射很大面积的办法在彭泽不好使。为了防止将来的建筑和设备发生沉降,在关键的地方必须施行单桩单孔的打桩办法。

一地一策是对付特殊地质结构的唯一办法。施工中,基建组还遇到了既有淤泥又有溶洞的复杂地质,让施工人员费尽周折,一个钻头只能解决一种地质构造,但来回反复更换钻头,极大地延误工期,基建组的人一身泥,一头汗蹲在泥泞的工地上想,愣愣的在钻机和钻头上看,终于想出一个制服淤泥溶洞混合地质结构的办法,他们制造出一个装有攻克淤泥和溶洞的双钻头打桩机,碰到什么结构就自动上什么钻头。以前,这样的地质结构两三天才能打一根桩,用了这个新设备,一天能打十几根桩。基建组给这个设备取了个名字:一种长螺旋与潜孔锤的桩机结合,这个新设备后来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防止地埋管倾斜沉降是一个更为至关重要的工程。心连心九江基地工地有总长1.4万米的各种管道,最粗的直径达到2.2米。刚开始地埋管铺设时,往往第一天铺好的地埋管道,经过一天降雨,地基出现不均匀沉降,显然会给管道的安全带来威胁。项目部基建组为此开了多次专题讨论会,对各种地质结构上的地埋管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或铺设沙土,或铺设风化料,或铺设质地坚硬的金钢石,较好地解决了地埋管沉降难题。

为防止沉降,九江工程共设计出8种施工办法,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施工队伍超负荷工作,尤其是在2017年7月,九江阴雨连绵,一直下了27天雨,工人一直在泥水里冒雨施工,身心疲惫。工期上,尽管工人在恶劣的环境中加班加点抢时间,但为保证施工质量,工期还是拖延了几个月;费用上,仅仅打桩的钢管用量就达到1万多米,大大超过预计数量,合作施工单位的支出肯定也超出预算,整个地基投资比预算多了1亿多元。

地下复杂,地上生变,新冠肺炎病毒从2020年年初开始攻击人类,至今仍不收手。

2020年春节前,新冠病毒已在武汉潜伏,而此时,心连心外事组的同志正在武汉为矶山公用码头项目的手续忙碌。武汉有全国长江最高的管理机构:长江水利委员会,武汉还有全国众多的水利、航运、港务机构和专家。矶山公用码头项目的手续恰恰这时到了审批的关键时刻,码头防洪的设计报告必须经过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审批,而此时,武汉的疫情暴发。疫情暴发初始,人人充满恐惧,组织专家的难度想有多难就有多难。但码头的建设不能等,这个手续不过,其他的都要坐等。线下开论证会显然行不通,外事组果断决定,用视频的方式开线上会议,不能让突如而来的疫情阻挡心连心的建设速度。正月十七,正是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刻,矶山公用码头项目论证会如期召开,会议顺利地通过了码头的有关议题。

许许多多的工厂因疫情延期开工,更多的建设项目都停下来,道路封闭,很多长途汽车停运。这个时候,闭门不出是每个人甚至是政府的号召。

心连心人不能等,九江项目因为这样那样的客观因素已经耽误了许多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不抓紧复工,损失将会更大。大年三十,心连心的领导就已经策划春节后复工的安排。大年初六,第一批复工人员就在空旷的高速上往九江疾驰,随即,一批批心连心工人、一个个和心连心长期合作的单位也不畏艰险集结九江,到了2月底,心连心工地复工人员已经达到1200多人。在九江彭泽长江岸边,心连心的工地上首先响起机器的轰鸣,让疫情导致的寂静开始了苏醒的萌动。

抓晴天、抢阴天、战雨天,本来就没有节假日,本来就没有上下班时间,一切为工程让路。项目部的技术人员天天电话、微信催促合同厂家尽快复工,设备一定要按期交货;也有许多技术人员出差到外地,催进度、盯质量,保证设备不能耽误工期。一些施工单位因为疫情不能按时到岗,人员不整,心连心的人就加班加点顶上去。

2020年2月20日,九江市领导专程到心连心工地看望复工人员,对心连心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有这么多复工人员,有这么热火朝天的工地大加称赞。2020年2月22日,九江大项目水池底板浇筑工作完工;2020年3月8日,九江大项目洗涤塔第二段吊装组对完成;2020年3月15日,九江大项目烟气脱硫后处理厂房封顶大吉;2020年3月17日,化验楼封顶大吉;2020年3月23日,气化主框架厂房封顶大吉;2020年3月23日,甲醇循环压缩机主机成功吊装;2020年3月26日,低温甲醇洗甲醇洗涤塔成功吊装;2020年3月30日,矶山公用码头项目开工。

疫情曾经阻碍了心连心的脚步,疫情又触发了心连心高歌猛进的势头。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心连心九江基地工地绝地反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神话,让业内和当地政府连连点赞。 (下转封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