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军民鱼水情更深

本报记者 胡殿芳

7月的新乡,风狂雨骤,洪水肆虐。风雨之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闻汛而动的抗洪壮歌……

新乡,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先后荣膺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和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因为风雨砥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牌子更显铮亮。牧野大地,无不涌动着拥政爱民的春潮——

拥军优属

国防无小事,做好双拥工作是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政治保障。近年来,新乡党政军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发展地方生产力、提高部队战斗力、增强社会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军地双方良性互动、相互融合、协调发展。

在新乡,双拥工作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仅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也很完善,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河南省(新乡)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对军民融合发展、复转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进行系统规范,为双拥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使我市双拥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序高效。

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强化应急演练保障,解决部队住房现实困难。驻新部队每次重大军事行动,市双拥指挥部都专门召开协调会,下发通知,全力支持部队后勤保障。部队每到一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都千方百计为官兵提供便利条件。全市各级各部门紧贴军地深化改革和履行职能使命需要,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切实为部队官兵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

我市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首家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每年组织两次春秋季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新乡学院联合共建了新乡市退役军人学院和新乡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举办了退役军人招聘会,486家企业提供2万余个就业岗位,这也是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开展的首次线下招聘会,200余名退役军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稳步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工作,我市也成为全省首家退役士兵开始缴费的地市,实现了全省退役士兵保险缴费工作零的突破。

拥政爱民

人民武装人民建,建好武装为人民。

面对新冠疫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新部队官兵身心健康,全力保障部队防疫物资。我市积极响应全国双拥办号召,科学组织,多方筹集调配防疫物资,向驻新部队、武警官兵紧急支援口罩、防护服,向战斗在一线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官兵捐赠价值达320万元的抗疫物资。 (下接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组织医护人员进军营为外出返营官兵免费做核酸检测,按照“五个一遍”要求,走访慰问赴湖北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全力解除其后顾之忧,受到一线官兵的高度赞扬。

与此同时,驻新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疫情排查诊治、日常服务保障等工作,驻新部队医院设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累计接诊发热患者1800余人。

军民鱼水情何止于此。2016年,我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今年又遭遇洪灾,多处河堤出现险情、城区多个区域出现内涝。驻新解放军和武警、消防支队紧急出动万余名官兵、车辆千余台次、直升机2架次,全力支援地方抗洪救灾,转移受灾群众,为新乡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钢铁长城。

在脱贫攻坚战中,助困扶弱,更是处处有驻新部队官兵温暖的身影。开展“十百千工程”,累计投入248.2万元对口帮扶获嘉县徐营镇西浮庄村整体脱贫,为徐营镇中学完善设施、助学兴教,筹资70余万元修建辉县市拍石头乡松贡水村道路,投入30余万元为新乡县西马头王村援建2个蔬菜大棚,50名军医定期为群众免费开展巡诊义诊医疗服务活动……这些来自驻新部队的帮扶和关怀,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双拥工作利国利民,任重道远。我市将以争创双拥模范城全国“八连冠”、全省“九连冠”为目标,不断打造富有新乡特色和时代要求的双拥品牌,谱写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