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8月26日 星期

风雨同舟度时艰 守望相助勇担当

农行新乡分行主要负责同志看望慰问防汛救灾部队官兵
农行新乡分行组织员工为志愿者和受灾群众包饺子献爱心
农行新乡分行员工将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志愿者和受灾群众手中
农行新乡分行员工到结对帮扶村助力灾后重建工作

——农行新乡分行打出支持灾后重建、助力复工复产“组合拳”

张智 朱太杰 文/图

核心提示

7月下旬,我市遭受持续强降雨灾害,城区内出现内涝、街边车辆浸水、道路受阻、停水停电等情况,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在灾害面前,农行新乡分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扬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精神,按照总行、分行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对接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扛起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担当。

灾害无情,农行有爱。汛情发生期间,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农行新乡分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锋,汇聚起农行人的团结力量,为打赢防汛救灾战役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灾后重建,农行人把服务关口前移,畅通金融服务渠道,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在危急时刻彰显农行国有大行人民至上的为民初心。

灾情面前 确保金融服务畅通

面对汛情,农行新乡分行按照上级党委工作部署,推出多项金融服务便利措施,全力支持防汛救灾与灾后重建。据统计,自7月20日暴雨灾情发生以来,农行新乡分行新增防汛救灾贷款5526.7万元,累计发放“惠农e贷”“纳税e贷”“抵押e贷”等线上贷款1400余万元,办理灾情划款97.2余万元,开通掌上银行763户,对接411家受灾企业。

农行新乡分行优先保障各单位防汛救灾、恢复生活现金需求。7月25日,原阳县支行城区分理处接到原阳县农业农村局紧急划拨捐款的请求。支行负责人调查得知,原阳县农业农村局原计划向某行收款账户办理加急汇款业务,但无奈周边银行网点因灾停业,汇款迟迟不能如期转出。原阳县支行城区分理处迅速响应客户需求,通过统筹网点人力、物力,高效办理捐款汇划业务,并主动承担转账手续费,受到客户好评。

客户损失如何?市场影响如何?灾后恢复如何?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农行新乡分行组织专业团队克服雨情、险情,深入客户生产经营属地,详细了解客户的受灾情况,建立重点受灾客户清单,提供“纳税e贷”“链捷贷”“惠农e贷”等线上信贷业务,高效服务灾后重建工作。

7月22日,封丘县洪水消退,为支持当地复工复产,农行新乡分行派人详细排查辖区内企业、农户金融服务需求,争分夺秒发放贷款。封丘县华鑫商贸是当地一家大型批发企业,受汛情影响,停业4天,灾后流动资金紧缺。关键时刻,封丘县支行通过纳税测试,7月23日为客户发放“纳税e贷”56.6万元,跑出驰援灾后重建的“加速度”。

农行新乡分行对县域从事种植、养殖等受灾较严重的客户进行电话回访,第一时间受理贷款申请,开辟信贷支持绿色通道,重点推荐“惠农e贷”,全面提升获贷率,防止农户“因灾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同舟共济 铸牢防汛“金融后盾”

农行新乡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深入企业,主动摸排企业客户应急贷款资金需求,切实保障灾后复产资金需要,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工作。农行新乡分行班子成员带领公司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和支行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企业受灾损失情况、灾后自救情况以及复工复产安排,并为企业送去方便面、面包、火腿肠和饮用水等慰问物品。

灾情发生以来,农行新乡分行志愿队员先后10余次到驻新部队、新航集团等20余家单位开展慰问和帮扶工作。他们深入了解企业受灾情况,送去蔬菜、被褥、水果和防汛救灾物资,献上农行人的爱心,并承诺在灾后重建时将向其提供必要的援助和金融支持。被慰问单位深受感动,表示将与农行一道,肩并肩,心连心,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力争早日复工复产,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多方统筹 全力支援受灾群众

灾情发生以来,农行新乡分行组织党员干部先锋队、党员志愿者队伍,分赴受灾群众安置点、抗洪抢险重点区域及受灾企业进行慰问和捐助,发放救灾物资。同时,还发出“为防汛一线的战士和受灾群众送去一份热水饺”的倡议,为志愿者、受灾群众送上热气腾腾的水饺,让他们感受到农行人的温暖。

卫辉市受灾严重,农行新乡分行两次组织救援突击队乘坐皮划艇进入重灾区为留守员工送去救援物资,并及时将35名受灾员工安置到新乡市区指定宾馆,每天免费提供员工餐。灾情发生以来,农行新乡分行共组织25支志愿者队伍分赴40多个受灾安置点、抢险点以及高速路口、企业等捐赠食品、衣物、矿泉水等,捐赠金额价值30余万元。

据了解,截至7月27日,农行新乡分行累计组织员工1300人次参与防汛救灾,恢复正常营业网点51个,分行1202名员工及其家属未发生伤亡事件,客户和单位主要资产未造成重大损失。

针对因强降雨影响群众正常出行的民生问题,农行新乡分行各营业网点为周边市民和受困群众及时提供避难场所,还为他们提供了手机充电、热水、食物加热等贴心服务,让人们在暴雨中感受到农行人的温暖,展示了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广受老百姓好评。

精准帮扶 助力卫辉灾后重建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接到市委、市政府救灾工作指令后,农行新乡分行党委迅速传达贯彻工作要求,成立由行长任组长、主管副行长任常务副组长,机关一名科长、两名员工为成员的帮扶工作组,奔赴卫辉市上乐村镇李庄村结对帮扶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8月6日,农行新乡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银兴带领帮扶工作组成员,克服水灾道路不畅等困难,驱车近3个小时到达上乐村镇李庄村,捐赠米、面、油各100袋(桶)、矿泉水80件、方便面40箱和火腿肠20箱等物资,保障回迁村民生活急需。同时,工作组与村党支部书记沟通,详细了解灾后重建需求和村民安置情况,商讨重建规划,合理谋划下一步援助帮扶工作,并在现场协调两台大功率抽水机。8月13日,杜银兴再次带领帮扶工作组到卫辉市上乐村镇李庄村开展帮扶,又送去面粉100袋、大豆油100桶、大米100袋等生活物资,向村委会捐赠电脑和打印机一套,保障救灾工作需要。详细询问受灾农户生产经营现状,向农户介绍农行支持灾后重建特色金融产品,提振村民重建家园信心。协助村“两委”开展消毒消杀、受灾群众走访慰问等工作。现场查看卫河排涝、抽水机运转情况,指导帮扶工作组科学、精准、有序开展灾后重建。

为科学评估李庄村受损情况,为灾后重建提供数据支持,农行新乡分行结对帮扶工作组与先期回迁村民一起开展危房排查工作,统计上报危房100户500余间。大灾之后防大疫。帮扶工作组成员顶着烈日高温,对村主要街道和两旁商铺住宅进行全面消杀,汗水湿透衣衫,泥水溅满裤腿,但他们毫不停歇。8月8日,帮扶工作组协调相关部门,完成该村的高压电力检修,基本实现户户通电。此外,他们还协助村“两委”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组织全体村民进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疫区回迁人员居家隔离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暴雨袭城,农行人防汛抢险冲锋在前;灾后重建,农行人全力以赴情系群众。农行新乡分行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鲜艳的党旗下践行农行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抢险救灾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意答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