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6月17日 星期

新时代农村党员管理的制度创新
——韩董庄镇杨厂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做法调研

新乡市委党校 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调研组

编者按

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杨厂村对党员管理实行“三要素”,即党员培训制、党员联户制、党员积分制,是新时代农村党员队伍管理的完整制度体系,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创新。

杨厂村隶属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全村9个村民小组,690户、3253人,3088亩耕地。村“两委”干部9人,全村党员79名,其中在家党员65名。杨厂村地处黄河滩区,历史上很穷,群众形象地比喻道:“滩区穷,滩区乱,疙瘩路,垃圾滩,小作坊,棚连片,黑臭水,群众怨……”曾经,杨厂村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厂村在平原示范区党工委、韩董庄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尤其对农村党员管理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党员管理“三要素”的制度体系,即党员培训制、党员联户制、党员积分制。该制度体系有效地破解了农村党员管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通过激发党员活力,极大地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杨厂村的全面振兴。

新乡市委党校、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组织力量对杨厂村党员管理的经验进行深入调研与总结,认为杨厂村农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做法,克服了农村党员管理“模式单一”的问题,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这一做法,既符合中央全面从严管理党员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农村党员管理的制度创新,值得肯定。

一、杨厂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主要做法

(一)党员培训制。杨厂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农村党员培训的许多有效做法。一是定期培训学习。他们确定,每月10日为学习培训日。村支书带头讲课、邀请上级领导定期讲课、聘请专家学者前来讲课。讲课内容围绕中央精神、围绕本村实际、围绕党员思想中的问题,通过培训不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二是适时培训学习。他们确定,每当中央和本村有重大活动时,适时组织党员学习培训。如每年“七一”,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建设知识,要求做合格共产党员。每年年底,中央召开重大会议时,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新精神,要求党员与时俱进,与中央保持一致。每当村“两委”换届时,适时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力争换出坚强“两委”班子。每当发展新党员时,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对照党员标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三是检视培训学习。他们确定,每年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通过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把党员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四是外出培训学习。不定期组织党员外出到先进地方参观学习,学习产业如何振兴、乡村如何治理、生活如何宜居、党建如何强化等。通过不断外出学习,开阔党员视野,找到自身差距,不断提高发展能力。通过上述做法,使党员的理论政策水平不断提升,宗旨意识显著提高,精神面貌极大改观,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二)党员联户制。为了让党员更好地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杨厂村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员联户制。一是构建联户体系。按照“就亲、就近、就熟”的原则,确定每位在家有能力的党员都要参与联户,确保每个家庭都有党员联系。尤其安排威望较高党员、致富能手党员,联系那些矛盾突出、缺乏致富能力的家庭。二是严格开展走访。联户党员按照党支部要求,每月走访农户一次以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群众的经常性联系,随时随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三是健全信息反馈。联户党员走访群众时发现的问题,党员个人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党员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党小组解决;党小组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村“两委”解决。四是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村“两委”认真坐下来对群众的问题进行分析与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群众,取得群众谅解。杨厂村实施党员联户制以来,共发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上百条,其中包括矛盾纠纷、生活困难、发展致富等,90%以上的问题,均得到及时解决。杨厂村实施党员联户制,搭建了党员联系群众的平台,既打通了党支部服务群众前“一公里”,又解决了党支部服务群众后“一公里”,极大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员的“存在感”“荣誉感”。

(三)党员积分制。为了让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杨厂村党支部还推行党员积分制。一是制定积分细则。他们对不同党员确定相应的基础分值,干部党员基础分10分,联户党员基础分20分,流动党员基础分30分。按照基本要求类、发挥作用类、违纪扣分类、一票否决类等分别制定积分细则,让积分有据可依。二是严格积分管理。每月末进行加分与扣分,实行党小组评议与党支部审查相结合,一月一公示、年度一奖惩,积分结果一律存档。三是强化积分运用。他们确定,每年年底进行总奖惩:积分100分以上的可评为优秀党员等次;积分60分~99分的可评为合格党员等次;积分60分以下的评为警示党员等次。获得优秀党员等次的,可参加上级党组织的各类先进评比。对评为警示党员等次的,第一年由镇纪委进行诫勉谈话;第二年继续不到60分的党员,由镇纪委进行黄牌警告;连续3年不到60分的,予以劝退。杨厂村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有效地落实了中央从严管理党员的要求,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杨厂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初步成效

(一)党员整体素质得以提升。一是唤醒了党员意识。过去,有些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体现不出党员意识、党员责任,有些外出务工党员,不愿意亮出身份,成为“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实行党员管理“三要素”以来,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党员作用自觉发挥,党员经常对照《党章》要求自己,懂得了无论从事何种工作,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二是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党员意识增强了,党员自觉地发挥模范作用,他们积极参加党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自觉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大多数党员都能在各项工作如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宅基地改革以及樱花海棠节活动中积极参与,主动发挥模范作用。有些党员能够主动化解矛盾,如家庭内部矛盾、邻里关系矛盾、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矛盾。大多数党员能够坚持公平正义,敢于抵制歪风邪气,维护群众和集体利益。在党员联户活动中,能够经常走访群众,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广大党员还能自觉维护团结,增强了凝聚力。三是大多数党员成为合格和优秀。过去对党员管理没有一套严格制度,党员评先评优缺乏程序,起不到激励作用,对党员管理实行“三要素”后,通过积分量化,评出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档次,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积极性,争当合格和优秀党员成为风气。在2020年年末的考核中,全村合格党员和优秀党员占90%以上。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二)党支部堡垒作用得以增强。一是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行党员联户制和党员积分制,党员主动走访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深刻感到党员变了,党员变先进了,感受到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温暖。因此,群众打心眼儿里满意党员,“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干部”,成为全村群众的共识。二是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过去村里的各项工作,仅靠少数村干部干,多数党员旁观,这样的工作难推进,群众对干部有意见。实行党员管理“三要素”后,由于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村里的工作,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目前,杨厂村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成为新乡市先进党组织。因此,村民对党支部满意度极大提升。

(三)村里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党员作用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力增强了,因此,杨厂村各项工作都能得以顺利推进。在“海棠樱花园”项目建设中,党员和干部齐上阵,放线、打眼、挖坑、栽种,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平整1400亩垃圾遍地、坑洼不平的废旧土地,栽种了10万株海棠、樱花,创造了“杨厂村速度”。在举办“海棠樱花节”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仅用8天时间种下2.6万平方米草坪,修建4条各长1公里的道路以及容纳2000多辆车的停车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杨厂村海棠樱花节”,活动现场到处都能看到党员和志愿者的忙碌身影。在宅基地改革中,党员干部带头腾退自家多占宅基地、带头缴纳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带头做群众思想工作、带头化解各种遗留问题,杨厂村仅用40天时间就顺利完成宅基地改革工作。

三、杨厂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有益启示

杨厂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从严管理党员的一系列新要求。他们紧紧抓住农村党员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敢于作为,积极探索,经过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杨厂村党员管理“三要素”的经验为我们提供许多有益启示。

(一)管好党员,必须形成制度体系。杨厂村实行党员管理“三要素”,形成农村党员管理制度体系。他们通过抓党员教育培训,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党员宗旨意识薄、纪律意识差、工作能力低等问题;通过党员联户制,有效地解决了党员服务群众没平台、党群关系不紧密的难题;通过党员积分制,有效地解决了党员争先竞优意识不强、党员绩效考核评价不科学的问题。因此,杨厂村实行党员管理“三要素”,切实把党章提出的“党支部要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杨厂村这一做法启示我们,对农村党员管理,不能就培训抓培训、就管理抓管理,必须形成一套制度体系。

(二)制度严格,是抓好党员管理的有力武器。过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在党员领导干部,对普通党员尤其农村党员管理主要采取思想教育,缺少过硬手段,因而导致不少党员不能自觉发挥作用,群众对党员满意度低,影响了党组织威信。杨厂村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党员管理“三要素”,解决了党支部对党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杨厂村的做法启示我们,对农村党员管理既要形成制度体系,又要有落实制度的程序和手段。

(三)党员管得好不好,必须体现在党组织战斗力上。目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重干部轻党员的现象,党员管理中存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问题,因而导致农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杨厂村实行党员管理“三要素”,在着力管好党员的同时,又提升了村干部的能力,使党支部战斗力极大提升。杨厂村这一做法启示我们,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必须抓好党员,只有党员整体素质提升了,党支部战斗力才能增强。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