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著名作家刘震云赴新乡学院讲学交流


本报讯 日前,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新乡学院特聘教授刘震云应邀到新乡学院讲学交流(如图)。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炜,副校长张丽伟对刘震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刘震云一同参观了校园和校图书馆。

讲座在新乡学院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杨士斌、高炜等校领导和学校600多名师生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共同聆听了刘震云的精彩讲座。刘震云以《文学与哲学》为题,以“探究文学与哲学联系,寻觅文学下哲学因子”为主线,为在场师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讲座。

刘震云指出,小说是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在生活中要有博大的心胸和文学的眼睛,要读懂生活,发现生活背后的哲学意义。同时,生活比文学更重要,在进行文学研究和创作的同时,一定要懂生活、懂历史。刘震云强调,“好的文学书都是好的哲学书”,好的文学作品和诗歌都需要有深层次的哲学思考在背后支撑。讲座结束后,刘震云和师生进行了亲切互动,在场师生踊跃发问,刘震云从容应对,侃侃而谈,尽显大师风范。

讲座结束后,刘震云与新乡学院人文学院刘震云研究中心的教师及新荷作家班的学生,就小说创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座谈会上,刘震云妙语频出,幽默风趣,座谈会气氛热烈浓厚。

刘震云的讲解寓深奥的哲学道理于浅显的日常生活场景之中,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使在座的师生受益良多,对于新乡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及师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必将有助于新乡学院有关学科的整体发展。(任霞 董颖/文 高峥/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