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张国伟王登喜讲话
1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记者赵云摄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发展,动员全市上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新征程,确保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乡绚丽篇章

本报讯(记者焦亮王海玲)1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发展,动员全市上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十三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新征程,确保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乡绚丽篇章。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国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登喜讲话。

市委常委王新军、马锁文、郅晓峰、李跃勇、张涛、王锋钊、谢松民、杨彦玲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张国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乡市委关于制定新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新乡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张国伟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上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五学联动”,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坚定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闻令而动、筑牢防线,科学救治、全力应战,服务大局、共克时艰,展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新乡风采;坚决守住“保”的底线,扎实打牢“稳”的基础,全力瞄准“进”的方向,切实增强“蓄”的势能,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铁腕抓好污染防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事业交出暖心成绩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狠抓大保护、实施大治理、促进大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推进法治新乡、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四个五”大抓基层基础,持续优化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全会指出,要总结肯定“十三五”成绩,进一步坚定“十四五”发展的信心决心。“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补齐了一系列发展短板,“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牧野大地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我们持续推动经济较快增长,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将迈上3000亿元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200亿元,整体工作成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新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我们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成功摘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字招牌,国家(河南)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国字头平台落户新乡,成功举办三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开发区体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农村综合改革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一招四引”成效显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我们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支撑高质量发展的“433”产业体系成功构建,一批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不断做优做强,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复评成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郑新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建设高水平推进。我们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十三五”时期累计民生支出1540亿元,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中小学课后服务受到中央媒体点赞,战胜了2016年两场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处理了非法集资、问题楼盘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巩固,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心走实,新乡先进群体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党建经验做法受到省委肯定,“敢转争”实践活动持续深化。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显著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努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注重政治统领、思想引领,注重抢抓机遇、融入大局,注重项目带动、基础支撑,注重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注重加强党建、强化保障,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基本经验,未来发展中要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全会指出,未来五年,我市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期、区域竞相发展的比拼期、经济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全市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势、把握趋势,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赢得主动,在积势蓄势谋势中厚植优势,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未来十五年,继续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朝着“创新新乡、富裕新乡、数字新乡、文明新乡、美丽新乡、平安新乡”的目标迈进,实现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乡的远景目标。

全会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做到“七个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发展质量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增长动能转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升发展质效,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积蓄发展动能,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我市创新能力,持续做强创新“引擎”、做大创新“主体”、做优创新“生态”。      (下转第二版)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