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勇担使命梦想启航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不平凡的2020

新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林

2020年,我国职业教育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职扩招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正式启动;发布《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明确路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激励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回望2020年,也是我校建校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二期工程生活团组项目必须在10月交付使用的艰巨任务,面对一系列攻坚克难的挑战,我们新职人同心协力,坚定不移,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上下同欲,无往不胜”的精神气概,刻写下奋斗者的光荣诗篇。

见证新职人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奋发进取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荣获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开启学校发展新的征程;二期工程生活团组全面完工,总面积68500㎡的5栋宿舍楼和1栋餐厅于6个月内拔地而起,6000名新生如期入驻;举全校之力,高规格、高标准承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被评为“冠军选手单位”和“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竞赛培训基地”,荣获突出贡献奖,并斩获1个冠军、5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全年承办省级选拔赛5项,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14个、省级赛事奖项48个。

镌刻新职人乘风破浪、共克时艰的奉献担当

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我们毫不犹豫地筑牢最强疫情防线,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依托超星学习通、钉钉等多个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开设课程2176门,学生在线学习27663人,曾在全省专科院校排名第2,学生出勤率98.1%,整体教学效果满意度95.91%,向学生、家长及社会交出了满意答卷,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

传承新职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人才强校取得新成就,60余位教师获得国家及省市各级各类表彰,刘先生老师被评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才、河南省模范教师、全国技术能手,盛艳君等12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专业建设更加彰显,机电一体化专业群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数控技术专业入选河南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学水平更加提升,在全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在全省高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申向丽和路玮琳分别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荣誉。“1+X”证书试点加快推进,取得“传感网应用开发”等21个证书试点专业。“三全育人”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形成“3262”育人体系;学管队伍和社团建设更加坚强,校学生会当选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单位,校团委被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郭嘉毅同学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记录新职人上下一心、改革发展的创新实干

学校发展明确新目标,围绕创建国家“双高”和职教本科的总任务,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擎画新蓝图。校企合作迈出新步伐,成立新乡市数控技

术产教联盟,完成校企科研合作项目6项,与企业合作申报纵向科研项目8个,技术交易、技术服务到款额442.5万元。国际合作迎来新突破,建筑工程技术和学前教育两个中外合作专业顺利开班,工业机器人专业入选教育部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获评省级“平安校园”。4个学生食堂全部被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性学生食堂”,8座学生公寓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学生公寓和标准化学生公寓”。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录取新生突破万人,在校生规模突破2.6万人;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得银奖,在河南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中斩获银奖2项、铜奖3项。社会培训更加广泛,完成各级各类培训18800人,学校获批“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基地”“河南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河南省在线培训平台”。

回眸岁月痕履,让人感慨万千;展望前程锦绣,唤起信心百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职人必将勇担时代使命,满载梦想起航,向着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