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扶贫搬迁户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郭书武实习生李羚

1月8日早上,48岁的刘拴成吃过早饭,就骑着车从佳怡社区出发,到辉县市的一户人家铺设地板砖,每天就有200多元的收入。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他搬出了“穷窝窝”,“四喜临门”开启新生活。

有哪“四喜”呢?刘拴成一一道来:“一喜旧房换新楼房,宽敞又明亮;二喜自己和大儿子的收入大增又稳定;三喜娶来了大儿媳;四喜添了一个乖孙子。”

要是放在两年前,刘拴成整天愁得紧锁眉头。他家原来住在辉县市西平罗乡梨园沟村,三面环山,一家5口人,其中3人有病,小儿子还在上学,就靠他和大儿子打一些零工维持生活。大儿子已经过了20岁还没找到对象,虽然说媒的也不少,可是女方都要求在县城买房子,作为贫困户的刘拴成哪有钱去买新房。

2018年的一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上门征求刘拴成的意见,看他是否愿意易地扶贫搬迁,如果愿意,他家就可以在辉县市佳怡社区免费得到一套125平方米的房子。还有这样的好事?刘拴成刚开始不相信,又暗地里多次打听,终于明白了这是政府在进行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贫困户,他家符合条件。于是,他爽快地签了字,成为了梨园沟村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户。

2018年5月,刘拴成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家,大儿子也找到了对象,几个月后就娶进了家门。如今,刘拴成有了个1岁多的小孙子,他整天乐呵呵的。

更让他乐呵的是,自从搬进了佳怡社区,到县城干活更方便了,打工时间的充裕,也让他有时间去承包一些小型的装修工程,收入更丰厚了,每年有四五万元的进账。大儿子也考了一个B2驾照,现在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

“要不是易地扶贫搬迁,大儿子说不定还娶不上媳妇呢,哪来的孙子?现在啥都顺心,一顺百顺,好好干,多挣钱,致富路上不落后,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说到最后,刘拴成充满了信心。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