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选好兵让更多高素质青年享受政策和社会红利


新乡县人武部部长 张卓雅

今日2版刊登的双胞胎同圆当兵梦,虽然是一个个例,但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对他们来说,幸运也许来的偶然和突然,但也是必然的。部队建设发展突飞猛进,深层次改革不断深化,兵员征集工作不断发生变化。在部队建设呼唤高学历兵员的今天,兵员征集工作已经由“满足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作为肩负着兵员征集主责主业的人武部来说,选好兵,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为部队加速战斗力提升打牢基石,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结果敢于由群众来评判。征兵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经得起群众和社会的检验。对大学生来说,高考也许是最公平的,激励大学生参军,就必须像高考一样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良好环境,实施阳光征兵,让兵员征集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人情兵、关系兵,抵制递条子、打招呼、跑关系、乱开口子等征兵不正之风,还征兵工作一片净土,结果敢于让群众去评判。

质量勇于用标准来检验。标准决定质量,标准牵引建设,征兵工作亦是如此,必须以战斗力标准来衡量。当前对大学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非常有吸引力。但不是所有大学生都具备入伍的条件,也不是所有应征大学生都享有特殊的政策待遇。正因为如此,才更应该重视选好兵、选高素质兵,让更多像李哲、李志这样既有高学历、又渴望到部队去锻炼的高素质青年公正、公平的享有政策红利。要通过准确把握部队建设需要、精准把握征集标准、规范征兵工作程序,确实把具备入伍基本条件、适合在部队锻炼发展、立志在部队建功立业的高学历青年选好、训好、送好,才能确保兵员征集质量,才能经得起检验。

公正、公平用党性原则来承诺。阳光征兵关键在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征兵“十不准”纪律规定,坚持党委把关定向。领导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心中要有杆秤,一边“称”党性,一边“称”民心,像李哲、李志这样的有志青年,我们不能把他们的激情浇灭,不能把他们的梦想打碎,不能把他们的才智埋没。迫切要求阳光征兵,官僚之风、跑要之风要不得,不为群众做主也要不得。所以,选好兵,必须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以清正廉洁守德的良好形象,带动机关和全社会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让“当兵不花钱,花钱托关系当不了兵”的规矩在兵役机关、基层和群众心中重树。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