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和谐宜居的文明新乡
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策划:朱金明 张哲

统筹:郝永飞

执行:陈曙光 李超 翟京元 刘军旗

美编:程晓华

图片:高志勇 赵云

相约卫水河畔,拭看牧野新姿!新乡,经过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的淬炼洗礼,一幅幅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徐徐铺开,一个创新、富裕、文明、绿色、美丽的新新乡,向世人展现出新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为契机,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支撑,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焦聚神聚势聚力聚责搞建设,实现了城市发展理念之变、发展方式之变、发展质量之变。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提质,内外兼修,既注重面子,又注重里子,努力建设创业之都、宜居之家、文明之城。

以生态优先发展引领城市建设

让新城更有活力,让老城更有温度,让群众获得幸福。这是多年来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服务宗旨。

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市牢牢树立规划引领、规划先行、规划法规意识,以全面改善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为抓手,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和管控,编制完成园林绿化、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37项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42项道路交通、市容环卫、生态水系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推动城区有机更新和持续发展。目前,各类规划数量和水平均处全省前列。

将“颜值”提上来,让“气质”显出来。市政府总投资13863.33万元对中心城区70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人民路、解放大道、平原路、胜利街4条道路进行道路绿化、夜景照明等统一规划,实施路面整修、污雨水分流改造、强弱电综合整治等,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文化品质、环境品质和服务品质。

积极打造“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构建以凤泉湖、凤凰山为核心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实现对城市资源整合,打造更具魅力的高品质城市空间。通过复兴人文历史风情、植绿补绿等方式,重塑历史记忆和城市肌理。总投资近6000万元完成赵定河和卫河(牧野湖)百城提质示范工程,提升沿岸绿化种植、设施维修,形成梦幻沙滩、花海牧野等景观亮点,为市民塑造融合自然、生态宜居的城市生活。

海绵城市,水城共融。我市认真贯彻国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积极构建绿色健康生态体系,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以“老城区+东部新区+新东组团”33.3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全面推广透水砖铺装、绿色建筑、雨水收集、下沉式绿地、植草沟等海绵措施,通过对道路、公园、绿地、广场、建筑等新改建项目,逐步实现市区范围内的建设目标。

一城山色半城水,越陌度阡凤来仪。我市按照“以水为脉、以水兴业、以水惠民”总体要求,围绕中心

城区“九带、八湖、九园”生态水系规划,建设“五湖、四河、两渠”生态水系网络,目前,已完成赵定河、定国湖、平原公园等海绵型生态水系改造。实施平原路、和平大道、西环路等海绵型道路建设,透水砖铺装面积达26万平方米,建成平原博物院南广场等海绵型广场。

创新管理水平呈现独特韵味

注重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在创建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从而支持创建、积极投身创建。

顺应民生关切,统筹宜居和宜业、硬件和软件、地上和地下、新区和老区“四个关系”。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污”、交通秩序治“堵”、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服务品质。

制定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路线图,聚焦“10策治污”,从点到面、

由面及里,“调改转提”多策并举,强力推进严格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实施工业污染综合治理、加强燃煤设施综合整治、加强机动车污染管控、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加强饮用水源综合治理、推进水污染综合整治及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产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加强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调整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带动更多企业走绿色、科技、智能发展之路,从根源上提升综合治污能力,让人们望得见青山、看得到绿水。

聚焦交通秩序治堵,打通断头路、卡脖路,优化城市路网结构,通过设置“借道”左转待转、推进主城区交通路口“渠化”率,让市民群众出行便捷不堵心。增设路内免费停车位。优先发展公交,推进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依托严管示范街、示范路集中开展集中整治活动,让不闯红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在新乡成为体现文明城市气质的亮丽风景。

按照“综合管理网格化、小区管理物业化、集市管理规范化、路面清扫机械化”的原则,坚持主次干道“以克论净”,辅道、便道上中下“一眼净”的高标准,大力开展市容卫生治脏行动。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城市清洁日”行动。

聚焦公共服务治差,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思维,运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理念,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化“马上就办”理念和效能,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推动行政服务大厅创新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着力打造城区便民服务的10分钟阅读圈、10分钟健身圈、10分钟生活圈。推广“城市书房”“国学大讲堂”,以匠心精神建设城市,让市民群众和外来投资创业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增强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打造高品质健康颐养新生活

我市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常态化,在扶贫开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抢险救灾以及重大活动中,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建设专业化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献血、义务送考、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市积极推进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覆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连续14年做到“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目前,我市76万老年人中有42万人参与积分养老,新乡积分养老已成为政府主导之下的社会养老服务业与银行融资的新平台。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保障机制,完善提升积分养老新模式,不断加大教育与全民健康投入。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目前,提供养老用房约2万平方米,全市共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7所,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608家,总床位数达29301张,护理型床位占比49.3%。

将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纳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规划,设立国家老年人健康关爱服务项目试点社区7个、医养结合试点20家、老年医院1家、安宁疗护试点1家、设置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20家。纳入健康管理老年人52.03万人,健康管理率97.52%。制定老年人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开展上门医疗护理康复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已签约37.06万人。

文明城市创建引领百城建设提质,百城建设提质助推城市文明创建。如今,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在牧野大地已成共识,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全面得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力明显增强。在把握“郑新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之中,实干追梦,晋位升级。同时,融入黄河流域国家发展战略,讲好“黄河故事”,助力出彩新乡。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景美人和,让居者心怡,让来者心悦。我市乘着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建设提质的东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乡日益变为现实。今日之新乡,正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座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魅力之城已然展开她惬意的美丽画卷。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