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大爱牧野善行新乡
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建设崇德向善文明之城

市行政办公区域环境整洁优美
市民参观新乡好人馆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
志愿服务团队

策划 朱金明 张哲

统筹 郝永飞

执行 翟京元 陈曙光 李超 刘军旗

美编 郑常林 本版图片由美摄部提供

当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时,北京正在举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王好义、李慧、裴春亮、王国胜、韩立涛,当人们通过网络或媒体看到表彰名单上的这些名字时,无不欢欣鼓舞。表彰会结束后,全市上下再次掀起学习英雄的高潮。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英雄的担当,更是精神的力量。新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也是崇德向善新乡的精神引领者。

好人城里说好人

“新乡好人馆不仅是道德模范、新乡好人展示的平台,也是600万牧野儿女的道德高地、心灵家园。”9月,市人民公园秋意浓浓,新乡好人馆内人头攒动,给大家讲解的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买世蕊。

好人馆建于2017年9月13日,地点在市人民公园,集中展示100多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人事迹。长期以来,新乡把学好人、做好事、当好人作为道德建设的基点,大力弘扬凡人善举、身边好人精神,学先进、当先进,在新乡蔚然成风。

自去年以来,为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好人故事,凡人善举。好人馆里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讲解员”,他们是由道德模范、新乡好人组成“新乡好人馆身边好人宣讲团”,他们用亲身经历讲述好人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传递着人间大爱,彰显着美德善行,引领着社会风尚。

截止到2019年年底,我市共计评选出169名好人,其中9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数量在全省各市位列第一。

好人的产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长期以来,我市持续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帮扶、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宣传推出不同行业领域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结合实际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细落小落实。

今年98岁有着82年党龄的申六兴老人,离而不休,植树造林、捐款助教、资助群众,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去年10月份,他交给党组织15万元工资特殊党费和2000元慰问金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他又捐出5万元抗击疫情,几天前的“99公益日”,他又捐出1万元助学爱心款。

李江福,全国道德模范,用诚信筑牢事业大厦;董欣,90后女孩,为疫情义捐500万元;牛一峰,大学生创业者,为疫情捐出40万元;张亚萍,米皮店老板娘,服务群众青菜免费送;王培晨,某部现役战士,新婚之夜义务执勤等,先进人物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位全国道德模范、3位提名奖获得者,总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名列前茅,此外,共有7人次获得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一大批80后、90后甚至00后先进典型接续涌现。

选育好人践文明

今年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自觉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王好义、李慧、裴春亮、王国胜、韩立涛等,是这个群体的杰出代表,正是他们,让新乡的城市精神更加鲜亮。

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太阳村、培智学校、养老院等机构,前去志愿服务的机构和个人络绎不绝,他们带去的不仅有生活物资,更有精神陪伴。正如新乡市培智学校负责人所说,正是有了来自全社会的爱心奉献,才会为孩子们将来融入社会打开一扇门。

刚刚过去的“99公益”日,新乡人的朋友圈被爱心霸屏。此次公益活动旨在关爱帮助妇女儿童,全市组建了629支“99公益日”战队,每个战队都用不同的方式号召和呼吁身边的爱心人士伸出温暖的双手,通过网络平台募集资金。仅在9月7日,市妇联组织的捐赠仪式上,就募集了40余万元善款。

世蕊爱心团队青年志愿者、时间银行、满天星、爱心粥屋、免费早餐……,如今,志愿服务在新乡已成时尚,我市由此建立了志愿服务学院,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志愿服务提供培训。

据了解,目前,全市注册志愿团队近千个,注册志愿者32.86万人。近年来,我市志愿者队伍发展之所以蓬勃,和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机制有密切关系。

为更好引领倡树形成有德者有得的良好道德风尚,我市出台了《新乡市道德模范关爱帮扶礼遇办法》,设立了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基金。同时,我市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月评、季评和年度新乡好人评选活动”以及“新乡好人好事榜”。把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评选投票的过程,当做宣传凡人善举、弘扬正能量的绝佳时机,植厚群众思想道德基础。以“2019年度新乡好人评选活动”为例,共有50余万人参加了投票和点赞。

成风化人皆文明

清晨的新乡,风轻水润。习惯到牧野湖畔晨练的人们发现,广场东北角成了网红之地。原来,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由中国好人、新乡市道德模范、爱心画家王宏忠主笔,以70名有代表性的模范人物为素材创作的70幅国画肖像在这里亮相,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学习,更有不少单位团体慕名而来参观,“好人之城,榜样引领”,牧野湖畔的模范好人广场,成为市民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打卡地。

如今,徜徉于市人民公园、牧野文化广场,处处可见先进模范。不仅如此,在观众购买的电影票上,游客购物后的小票上,建筑工地的围栏上,市场门口的大屏上,所有公共场所的服务台上,随处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新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多数来自基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也是崇德向善新乡的精神引领者。一代代薪火相传,一程程耳濡目染,在以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为代表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滋养下,更加丰富了新乡“厚善、崇文、敬业、图强”的城市精神。

有心者可以发现,现在无论是在高铁站广场、火车站广场,京港澳高速、菏宝高速出入市口,还是在定国湖周边、平原博物院南等重点部位,设计独特、样式新颖的公益广告牌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乡好人馆、好人主题广场、新乡道德学院和道德研究会、新乡诚信博物馆、诚信学院的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形成矩阵,发挥着巨大的辐射教育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处处可见,时时可学,人们由眼入心,学到做到,处处体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