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9月2日 星期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开展大学生农村支教活动


本报讯“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去农村支教,如果可能,最好是程庄小学。”近日,在笔记本上,20岁的吴梦雨写下这样一行字。

吴梦雨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崇德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暑假,她跟随学校的“知识作帆梦想启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许昌市建安区榆林乡程庄小学支教(如图)。因为是第二次参加支教活动,吴梦雨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和孩子们熟悉起来。

在这个农村学校,吴梦雨印象最深刻的是学生们那追求知识的眼神。在普及医学常识的绿色课堂上,一名小女孩学习得特别认真,她说,爸妈都在外地打工,自己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住,奶奶患有糖尿病,所以自己想多学一些关于糖尿病的护理知识,回去之后好帮助奶奶减轻病痛。

“饮食方面,要每天保持清淡,注重合理的饮食结构。主食以粗粮为主,细粮为辅,副食以蔬菜为主,瘦肉、蛋类为辅,可吃小鱼等。不论每日是三餐,还是四餐,均要吃饱,减少饭前心慌、手抖、出汗等现象……”对于这个留守女孩,大学生们都很心疼,所以她们讲解起来分外认真,分别从饮食、作息和精神方面为小姑娘介绍,生怕有一点疏漏。

吴梦雨所在的团队一共有15名大学生,他们为程庄小学的学生带来的学习内容是“七彩课堂”。据了解,“七彩课堂”基于“七彩崇德”育人体系而设置,内容涵盖了红色文化教育、生命教育、医学常识普及、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一项内容用一个颜色来代表,其中,关于健康防护知识的讲解属于“七彩课堂”中的“紫色课堂”。

短暂的相处,三全学院的这15名大学生和村里的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农村的孩子比较内向,可分别那天,吴梦雨记得很清楚,道别的话说完后,孩子们竟红着眼睛围了上来,小心翼翼地问:“老师,你们还会来我们学校吗?我们能拥抱你一下吗?”吴梦雨伸出了胳膊,离别的眼泪夺眶而出,她不舍地说:“会的,明年的暑假我们还会来看你们。你们在学校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我们明年再见。”

“孩子们的眼睛很清澈,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支教的时间很短,不能从根本上帮他们解决问题,但我们团队一直都在尽己所能,用所学所知帮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为他们种下一棵梦想的种子。”吴梦雨对自己的支教工作这样理解。

(姚晶王德胜王玲玲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