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非公党建旗帜红 脱贫攻坚美名颂
——河南宏达集团狠抓党建高质量促进发展高质量工作纪实
集团25周年庆典活动公益捐款
集团部分疫情捐款
公司领导向困难家庭捐款
尚广强为贫困家庭发放救助金

孙保军付菊刘天石文/图

编者按河南宏达集团坚持走党建高质量推进发展高质量之路,企业效益与日俱增,在当地声名鹊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随着时间的推移难度也会逐步增大。作为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河南宏达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的带领下,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以铿锵有力的步伐,攻坚克难,奋勇直前。

河南宏达集团是一家非公企业,地处黄河滩区,位于省级贫困县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2018年10月划归平原示范区管辖)。该集团创建于1994年9月,建厂初期,公司只有24名职工(全为贫困农民),占地仅3.6亩;经过26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南北中三大区域,员工1300多名(大部分是滩区农民)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辖14个子公司。该集团于1997年6月成立党支部,2010年6月成立党委。

宏达集团在党委书记、董事长尚广强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抓党建、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与发展“双赢”的道路,并努力实现“四方”满意,即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员工满意、群众满意。因此,该集团在当地声名显赫,满意度极高。

围绕绿色发展抓党建着力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兼顾

宏达集团的党建工作理念是:抓党建、聚人心、激活力,这也推动了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26年来,宏达集团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攀登,由最初的一个小型人造板厂发展到现在拥有14个子公司的企业集团;经营业务领域涵盖高端人造板研发和生产、绿色节能建筑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物理灭虫、绿色食品、装饰与设计、园林绿化、物业管理、星级酒店、进出口贸易、石油化工、花岗岩开采加工、绿色节能门窗13个领域,形成了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建筑业、服务业、绿色农业并驾齐驱的产业布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浪费自然资源为代价。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高科技、高质量、可持续,宏达集团正在高歌引领绿色发展新风尚。

宏达集团从2017年开始转型升级,瞄准超低能耗建筑进行技术攻关,经过1年多的努力,终于使建筑节能率远远超过了世界最高水平70%的德国,远远地超过了国内最高水平的50%,宏达集团达到了97%,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8年9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宏达集团召开“全国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交流会”,国务院部委、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及全国400余位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领导亲临参加,大家一致对宏达集团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号召在全国推广宏达经验。

企业成立之初,尚广强就提出了“以人为本、科技兴企、产业报国”的理念,2016年,随着集团规模不断扩大,又适时提出为“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绿色发展的目标。为此,该集团加强对党员进行政治引领,打造党员精神支柱,深入开展弘扬“三种精神”活动,一是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不断创新、奋勇拼搏的热情;二是引导一般党员弘扬劳模精神,激发踏实工作、吃苦奉献的热情;三是引导一般职工发扬工匠精神,激发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的热情。宏达集团持续不断地开展“三种精神”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职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近年来,该集团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宏达集团正是靠这种先进模范的精神力量支持才日益走向辉煌。

目前,宏达集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被全国妇联评定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并建有“院士工作站”。此外,该集团还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3个河南名牌、2个省著名商标,并取得了75项国家专利和3项发明专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助力经济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是宏达集团实施绿色发展的首选。宏达集团经过26年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从1994年至2019年增长了1500多倍,以“绿”生“金”来,脱贫奔小康,梦想正照进现实。

围绕凝聚员工抓党建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宏达集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视为企业主人,把员工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企业每月召开1次职工代表大会,全年举行5次全体职工大会,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发挥职工建言献策的作用。从2006年开始,宏达集团实行职工退休制度,这是我省第一家实行职工退休制度的民营企业。宏达集团员工享受多达25项福利,如吃住全部免费,每到重大节日发放福利,1年1次省内游、2年1次全国游、15年以上职工携带家属出境游,员工生日时企业免费集中进行生日庆祝等。企业经常开展孝敬父母活动,每年年终发放福利时也包括员工的双方父母。当员工家庭遭遇重大灾难或疾病时,集团党委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不让员工因灾因病致贫。

宏达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重大问题党委决策议事制度;发展新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绩效考评与奖优罚劣制度;党员业绩量化制度;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制度;党员廉洁制度。在制度机制建设方面,该集团十分重视制度的有效落实,为此,他们定期开展“两评议”活动,即职工评议党员、党员评议党委。宏达集团由于党建制度体系健全、制度机制规范,这就为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宏达集团迅速行动,在当地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进行了安排,并要求各子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关心、爱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要职责,为打赢新冠肺炎战役作出努力,坚决不信谣、不造谣,做好一切防控措施。

宏达集团总部向原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30万元;集团下属子公司河南云松置业有限公司向平原示范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20万元,下属子公司桐柏鼎峰石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号召,先后2次向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桐柏县政府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消毒药剂物资;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劳动模范200多人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共捐献爱心款近5万元。目前,宏达集团捐赠资金物资累计达75万余元,为解决疫情防控资金短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尚广强表示:“宏达集团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又是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回报国家、回报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宏达人与党和政府风雨同舟、和衷共济,更勇于面对困难,以实际行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服务社会抓党建夯实民心基础,不搞“盆景”只观“实效”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宏达集团扶真贫、真扶贫,真在不搞“盆景”,而是极尽所能地为广大贫困群众办实事儿、解难题,把好事儿、幸福事儿办在贫困群众心坎儿上。

宏达集团位于原阳县韩董庄镇,地处黄河滩区,是我省“三山一滩”重点扶贫地区。尚广强出生于韩董庄镇荒庄村,从小家庭贫穷,经常得到亲戚朋友和乡亲的无私帮助。20世纪70年代末,尚广强下海经营木材生意,拼打多年后小有积蓄,成为乡里有名的致富能人。看到周围百姓种地买不起化肥、农药,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他决心搞木材深加工,创办胶合板厂,带动更多的乡亲共同富裕。

26年来,作为诞生、成长、发展在黄河滩区的河南宏达集团,始终专注扶贫,不仅在企业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还采取了就业帮扶、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措施,累计使周边近3万贫困人口受益脱贫,为脱贫攻坚事业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带动了大批滩区农民和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为贫困群众托起了一片晴朗的天。

产业扶贫。产业兴则农村兴,脱贫攻坚关键还要靠产业带动。为了帮扶带动更多的滩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宏达集团努力拉长产业链,把传统产业人造板行业的速生杨种植、板材初加工、产品包装、产品运输等环节,交由周边群众,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为实现贫困村自力更生,针对周边贫困村生产技术落后和技术人员缺乏的现实,宏达集团扶持周边贫困村创办了80多家木材加工厂,无偿给予技术指导,提供资金扶持,并回收其产品,实现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每个加工厂可安排30名~40名贫困群众就业,共计带动3000多名滩区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使上万人受益和脱贫。近几年,宏达集团又成立了天意公司、物业公司、酒店公司、幸福源绿色食品公司等,安置带动了大批贫困群众就业。

就业扶贫。宏达集团大力实施就业帮扶,每年招工时,主动向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并留出足够名额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以拜师的方式,做好“传、帮、带”,提高贫困群众的技能水平,转变思想观念,甩掉“等、靠、要”的思想,快速成长为有技术、有能力、有见识的产业工人。针对特困家庭,宏达集团就安排2人~3人就业;将残疾人安置在门岗、仓库、保洁等劳动强度较轻的岗位,职工月平均工资4000多元。宏达集团还把一次性救助与长效救助结合起来,对因病、因灾重新返贫的职工重点给予救助,确保真正实现脱贫。目前,宏达集团共安置1300名滩区农民和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

村企共建。26年来,宏达集团对所在荒庄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共安置该村16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投资400多万元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办公楼、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并出资聘请7名教师,工资

由宏达集团发放,儿童全部免费上学。在集团的帮扶下,该村于2014年实现整村脱贫。每年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宏达集团还为荒庄村学校的全体教师发放粮油、水果等各项福利。2019年9月,宏达集团建立25周年,本着节约的原则,他们把节省下的资金全部用在了扶贫济困上,一次为荒庄村捐赠了150万元,以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科技扶贫。宏达集团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开展合作,聘请多位植保专家,实施科研项目攻关,研发出了太阳能杀虫灯、太阳能益保灯等系列产品。宏达集团以每台设备只收取50%费用的方式,对陕西革命老区的佳县、延安,华南地区及当时我省的国家级贫困县封丘县等地近4000万亩的农田援助太阳能杀虫设备,实施灭虫,使农民节省了大量的农药和人工成本,增加了收入。多年的科技扶贫,宏达集团少收入近2000万元,但为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达15亿元之多。

公益扶贫。宏达集团在定点帮扶周边贫困村的同时,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开展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和贫困地区奉献爱心;积极向偏远山区、革命老区、边疆哨所、慈善机构捐款、捐物、捐赠光伏产品,20多年的扶贫捐赠,累计金额达3000余万元,涉及河南、陕西、新疆、黑龙江等地,有效改善了受助地区的教育、生活环境。

精准扶贫。进入新时代以来,宏达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精神,积极投入到平原示范区、原阳县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主动承担了原阳县、平原示范区11个乡镇254个行政村2100户10300多人的脱贫任务。对于帮扶的贫困户,全部建档立卡,制订精准帮扶计划,确保贫困群众按期脱贫。该集团还积极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和“百企万户”扶贫工程,仅此一项每年投入资金近400万元。

宏达集团20多年的扶贫坚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获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2017年2月21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关于开展向河南宏达集团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学习宏达集团的党建工作、扶贫和创业精神,《新乡日报》头版全文刊登;2017年3月,省委宣传部下发通知,组织《河南日报》、省广播电台、《大河报》等30多家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集中宣传宏达集团的扶贫先进事迹。

目前,宏达集团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帮扶工作,让他们进一步缩小和小康户的收入差距;对一些“扶着就脱贫、放手就返贫”的群体开展长期帮扶,确保其真正脱贫不返贫。

“输血”到“造血”,一字之变,不仅见证了黄河滩区经济的飞速发展、贫困群众生活的日渐富足,更重要的是对于观念的影响和改变,让“等、靠、要”的“助我发展”转变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自我发展”,是找准“穷根”的扶贫。

尚广强表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宏达集团责无旁贷、尽锐出战,“咬定青山不放松”,也定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不破楼兰终不还”!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