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30日 星期

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


杨兵强

“智者见于未萌,愚者昧于成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武汉、湖北、中国,继而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按下了“暂停键”,一个用肉眼根本看不见的小小的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接连搅起狂风巨浪,对世界各国的防控应对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不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来看,在疫情的初始阶段,都有因风险意识不足、防控意识滞后而引起的严重后果。当前,欧洲各国疫情已大面积暴发,国内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已基本得到控制。但痛定思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给我们提出了极其严重的警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华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虽有“多难兴邦”之说,但每次灾难都让我们国家遭受到了巨大灾难。1998年的洪水,2003年的SARS,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5年的天津滨海新区火灾爆炸,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都让我们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洪灾和地震无法抗拒,但诸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控的,关键是要落到一个“早”字上。

21世纪以来,世界形势变得愈加波诡云谲,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风险挑战更加让人猝不及防。“黑天鹅”与“灰犀牛”事件接连发生,自然灾害与人为搅局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更让全世界的政治、军事、经济形势发生了极其微妙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国内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各种风险与挑战更加难于预测。这就更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树牢风险防控意识,增强“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敏锐性、预见性、预测力。“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要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要在当“桅杆顶刚刚露出来的时候,就能看到未来大量的普遍的东西,这才叫领导。”

(作者系凤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