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从胜利走向胜利
——记市公安局胜利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祥
为加强我市离鄂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后服务管理工作,胜利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祥(左二)深入火车站卡点出站口,一线督导检查,强化规范,严格管控,严把出口安全关
全市疫情防控卡点启动第一天,胜利分局执勤民警与医护人员坚守卡点一线(如图①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胜利分局党委多次深入卡点调研,指导多部门协同作战,全力保障防控到位
胜利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孔祥迎接充电桩电信诈骗专案组凯旋
胜利分局副局长李海广提醒出站旅客主动如实申报,安全有序出站
胜利分局执勤民警与市局政治部、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支援警力联合查控,严把入口关

“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市公安局胜利公安分局新任局长孔祥的坚定信念,更是一份向辖区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9年年初,肩负市局党委期望与信任,孔祥调任市公安局胜利分局局长。上任之初,胜利分局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治安形势:地处老城区、传统商业区、客运枢纽区,分布着大量无主庭院,每天人流量数十万,形形色色的人、事、案件……重压之下,破题的关键一招在哪里?孔祥在进行了认真调研之后,明晰了工作思路,就是要认真落实市局绩效考核引领机制,锻造过硬公安队伍,突出打防主业,守护一方平安。

实践证明,关键一招带来了显著变化。一年来,胜利分局3名工作业绩突出的民警获得省级表彰奖励,20多名工作业绩领先的基层民警荣获三等功、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2019年总体绩效位列市区公安分局第一,民警人均绩效位列市区公安分局第一,提升幅度位列市区公安分局第一,队伍内在活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激发。

绩效强引领队伍增活力让民警想干事群众享实惠

近年来,绩效引领在我市公安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我市公安工作实现了由落后到领跑的角色转换。作为市局绩效考评的见证者,孔祥自上任伊始,就在胜利分局全体民警中树立了“绩效如战场”的先进理念,按照“德能勤绩廉并重、绩效与任用挂钩”的日常工作绩效考评机制,全面开启了勤务工作与队伍管理精细化的大门,真正让民警劳有所获、勤有所绩、有为而有位。

人的因素是最关键因素。勤务综合室民警韩超是全市公安系统信息化专业业务骨干,满怀激情到一线建功立业,但多年来的“大锅饭”机制,逐渐磨灭了他的冲劲儿,多干不仅显不出成绩,还容易担责任、挨批评,“随大流”一度成了他的口头禅。绩效考核干好干坏不一样。考核的第一个月,韩超的考核分就名列前茅,上了光荣榜,这让韩超一下子看到了希望。他像着了魔一样,没日没夜地钻研信息化作战技术手段,大小案件主动请缨,稍有闲暇就翻看陈年积案,看录像能连续看14个小时,找线索能横跨30多个案件。一年下来,经韩超手上研判的案件线索多达1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追回赃款近10万元……2020年年初,韩超以308分个人绩效成绩位列综合室年度第一,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别人问他,你这么拼命就是为个三等功呀?韩超说:“我图的不是立功受奖,我图的是绩效考核给我的价值感、成就感,让我感受到了人民警察的光荣!”

“能干事,给予平台与机会!”同样是刑侦一把好手的得力干将李彦军,侦查能力突出,但是长期从事汽车站警务室基础工作,一身破案技能难以施展。孔祥到任后,突出打防主业,优化重组案侦力量,强化打防中坚队伍建设。李彦军看到这一变化,下定决心,积极主动申请重回刑侦岗位。2019年7月份,由李彦军带队主侦的“共善缘”民族资产解冻系列诈骗案件,战果丰硕,查获涉案嫌疑人5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一度引领分局总体绩效不断提高,大小退赃现场,群众纷纷送锦旗致谢。“群众信任我们,自己也觉得工作更有意义!绩效考核给了我信心,原本迷茫、被动的心态也慢慢发生了改变,心里敞亮了许多,更清楚自己能干好什么。”一年来,破案追踪,辗转于全国各地,李彦军深有感触。

短短一年之中,胜利分局公安队伍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和创造性,队伍从“推着干、要我干”转变成“抢着干、我要干”,公安工作成绩蒸蒸日上,突飞猛进。4名中层干部全部被市局提拔为该局党委委员,8名绩效考评成绩领先的民警提拔为中层领导干部,市局党委倡导“人从基层出”“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真正落地,激发了民警的活力和干劲,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不仅是打防工作,分局其他工作也被带动起来,信访工作难度大、麻烦多,以往避之不及的现象消失了,信访工作在倾听群众呼声与利益诉求中焕发出新力量。

“亲身为民公正执法”,这是市民常女士放下“心结”送上心意的最朴素表达。2019年9月份的一天,经营着一家货运门市部的常女士,与途经该门市部的邻居孔某海发生口角,只因遛狗未带绳套,双方争执不下还动起手,气愤不已的常女士报了警。事情发生后,分局对双方当事人互致轻微伤的结果进行了依法处理。但常女士对处理结果表示不服,带着“心结”讨说法。“小事儿伤了邻里和气,调解不能再伤心!”本着一调到底,从民警到局长,从信访室到家门口,孔祥带着民警深入走访,追踪回访。2019年11月底,常女士被民警的不懈努力所感动,心里的疙瘩总算是解开了,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社区民警走上街宣传和劝导牵绳遛狗也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收到了打击处理与宣传群众的良好社会效果。

绩效很客观,一把尺子量到底,但对民警关爱,却是细微之处见真心。2019年9月份,原阳县一马戏团老虎在表演现场脱逃,跑进附近玉米地,围观群众惊慌失措、纷纷逃离。事发当晚10时许,孔祥接到紧急命令,迅速召集22名民警连夜驾车赶往事发地增援搜捕。“秋老虎”般的夏夜,孔祥与民警手挽手,间隔一米密排大网,像“收割机”一样搜寻,一连十几个小时,最终找到了老虎,整个过程没有人员受伤。当时,和同事们一样,孔祥已经疲惫不堪,身上被玉米穗划伤的胳膊疼痒难忍,但为了安全,孔祥打起精神再次驾车和民警一起安全返回。往返100多公里的路,看到局长坐在驾驶位上,民警们感到踏实又幸福。像这样,局长为民警驾车的小事儿还有很多,民警生病,他主动联系医院;民警在外,他关心慰问家属……

铸剑强主业打防更坚实情系民生,让群众享平安

凤泉区杨女士是一名残疾人,由于身体缺陷无法工作,仅靠吃低保维持生活。平日里,杨女士省吃俭用,靠着微薄的收入辛苦地攒下来1.4万多元。2020年年初,杨女士通过网络聊天结交一个男网友,该网友嘘寒问暖,逐步骗取杨女士信任。不久后,该网友称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有限额,需要借用一下杨女士的支付宝账号进行转账。已经陷入爱情骗局的杨女士告知了账号和密码。不料,该网友当即转走其1.4万元全部积蓄并将其拉黑,杨女士才知道受骗了。1.4万元对一般人来说数目不算大,但对她来说却是全部积蓄。

案发后,副市长杨俊杰批示胜利分局限期督办该案。警情就是命令,从研判到追踪,孔祥密切关注,督促案件侦破。办案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作案老手,非常狡猾,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受害人杨女士近乎绝望的心情令办案民警辗转反侧。一连多日线索追踪,民警从仅显示嫌疑人首尾两个数字的身份证这一微小信息中,敏锐地找到突破口,一一排查比对近千人,连续鏖战12天,辗转两省三地,日夜奔袭3000余公里,最终成功将涉案嫌疑人何某智从重庆市合川区抓捕归案。

听到破案喜讯,如数追回赃款,杨女士悲喜交加,连声感谢破案民警。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传统作案形式发案率逐步减少,但电信诈骗类案件十分突出。针对新形势,胜利分局在城区分局率先成立反电信诈骗专业队,抽调15名精锐警力,优化重组反诈专业力量,这既是新一届分局党委班子敢于亮剑治安突出问题的硬核举措,也进一步回应了群众新要求。

2019年2月底,市区连发多起共享充电桩投资被骗警情,一台投资680元共享充电桩,可每天分红30元的返利诱惑,吸引了全国各地几千人纷纷入群投资,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最终突然消失的“返利群”让这些人“竹篮打水一场空”。

案发后,案情紧迫,涉案人员众多,社会影响严重,领导高度重视,市领导专门作出督办批示,孔祥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快速侦破。不到一个月,专案组全力侦破、合成作战、跨区域攻坚收网,先后出动10余名警力,辗转广东东莞、韶关等多地市将该诈骗团伙成功抓获,押回7名犯罪嫌疑人,该起特大电信诈骗案首战告捷。要打就要打彻底!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历时5个多月,2700余名受害人、涉案价值700余万元,追回赃款100多万元,厚厚的卷宗见证了他们为民讨公道的决心与毅力……

据统计,该局2019年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300余起,打击处理560余人,抓获各类网上逃犯70余人,破案率达47.8%,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刑事发案率较2018年同期下降23.3%,2019年度群众对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显著提升,提升位次和提升指数双双位居全省第二。

专注破小案情系大民生把满意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小案不小看,这是胜利分局党委与全局民警牢固树立的办案理念,更是打防结合、服务民生将满意送进群众心坎上的五字箴言。

2019年8月7日,家住健民二巷的万女士从东区返回家中时,发现6楼家中门锁被撬,房间内被翻腾得乱七八糟,万女士赶忙跑到卧室寻找柜子里最珍贵的祖传玉石项链,遗憾的是那条珍藏了多年的项链和放在一起的4000余元积蓄都被盗走了,损失严重的万女士焦急地来到胜利分局报案。

报警后,被偷走的猫眼石项链成了万女士一块儿心病,“倒不是说多值钱,可珍藏多年的祖传项链是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办案民警深切体会到万女士的心情,孔祥督导办案人员一抓到底,当成大案来办。不久,一起发生在红旗区幸福巷的入室盗窃案立即引起了办案民警的警觉,作案手法相似,精心掩饰的犯罪现场,嫌疑人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但出现在两起案件案发现场的同一顶帽子露出了端倪,案件有了突破。随即,民警迅速调取两起案件沿线的周边监控视频,对案发前后镜头一一筛查,最终锁定嫌疑人李某某。经研判和追踪,民警蹲守3天3夜成功将嫌疑男子在市区内一破旧小区当场抓获。

13天快侦快破该起入室盗窃案,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比对追踪,办案民警成功带破市局督办案件6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没想到民警这么上心,这么快就破案!”在给杨俊杰的感谢信中,万女士及家人发自肺腑的感慨,真诚地向办案民警表达感激之情。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像万女士这样,感谢分局民警的老百姓并不是个例,被老百姓称赞、赢得“大拇指”的民警侦破案例也不止于此:3小时速破,跨省追捕,成功追回被盗企业31只铜接头,全力保障企业按时交付特种产品;深挖细查,返还受骗医护人员口罩款600余元;50元口罩诈骗案,带破14笔受害人转账被骗款3000余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嚣张气焰;打掉盘踞在群众身边的“地下执法队”,坚决遏制了群众反响强烈的寻衅滋事现象……

这些获得群众口碑的褒奖,是孔祥带领全局民警牢记办案初心,破小案、解民忧、保民安的决心和信心。

安保守平安和谐促稳定战疫一线敢作为显担当

平安守望,带着警徽逆行而上!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的关键时期,孔祥多次深入“两站”重点区域,明察暗访,带队查验关卡,核查登记,屡次强调“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的大局意识与安全理念,针对辖区两家违规企业,在安全责任上漠视,不履行法定义务,经多次整改仍然我行我素。孔祥果断依法给予重罚,连续开出两张10万元罚单,并晓之以理,让企业老板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

疫情暴发以来,孔祥带领全局民警,又一次当先锋、打头阵,出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既当指挥长,又当战士。

2月3日,疫情来势汹汹,辖区祁某的姐姐和外甥均被确诊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祁某竟还请朋友来家喝酒。接到群众举报后,孔祥与当班副局长李海广闻警而动、即刻前往祁某家中。一路上,孔祥安排民警兵分两路,一方面积极稳控祁某,一方面配合疾控中心加强寻找祁某的密切接触者。在他的感染下,李海广不顾个人安危直奔祁某家中,连夜对祁某进行了批评教育,有效避免了更多人接触风险隐患。

卡点一线,不见硝烟的疫情战场。火车站是城市窗口,也是预防输入性疫情隐患的第一道关卡。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胜利分局承担了火车站疫情防控卡点重任,每天22名警力,3处卡口,“4班3运转”制,24小时不停歇,该局民警日夜执勤还要全力投入日常工作。孔祥多次调研卡点,科学安排防控,为民警换班值守。看见他同事并肩作战的坚定身影,执勤民警备受鼓舞,誓要打赢这场疫情硬战。

60多个不眠日夜,1500多小时长线坚守,疫情防控以来,胜利分局共排查重点疫区返新人员、旅客19万余人,配合社区排查确诊病例3人,隔离疑似人员20余人,处置各类涉疫情人员200余人。在孔祥及分局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勠力同心,共战疫情,有效推动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不忘初心写忠诚,务实重干谱新章。不久前,市公安局表彰全市春节安保及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干警,胜利分局5人榜上有名,位居城区分局第一。

上阵“打虎”冲一线,为民警驾车保安全,总是错过饭点儿就餐……孔祥作为基层一线公安局长,干在实处,作风严谨,情系民生,牢记初心使命,带领公安民警,以忘我牺牲精神为我市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赵爱伟关攀文/图)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