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3月13日 星期

疫情防控凸显国家制度优势与治理优势


崔金奇

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省、区、市统一行动,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

一、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

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先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总揽防疫工作全局,协调各方力量,确保防控政策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应对有力,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把稳了前进方向。各省、区、市迅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中央的决定传递到各基层。从社会反应来看,尽管湖北和武汉在政府层面受到批评,但河南、江苏、浙江、四川等地的高效处置都获得了广泛赞扬。基层治理在这次疫情中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疫情发生正值春节,防控难度之大难以想象。但我们的基层治理体系高效运转,确保了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其次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各行各业全面动员,形成了系统的群防群控体系。在中央与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各行各业都快速运转起来。全国各地严防严控;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第一线;各相关企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保证防疫物资尽快恢复供应;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随时准备冲上抗疫前线;公安交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既要协助做好严管严控,又要保障防疫人员和物资运转通畅;社会组织也积极行动,以各种方式对防疫工作进行支持。放眼世界,谁能如此迅速行动并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由近段时间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各国表现来看,唯有中国可以做到。

第三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根本保障。

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彰显出强大的应急治理能力

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建立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并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抗疫中显现出强大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和凝聚力。

中国的社会组织能力又一次令世界震惊。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有大的样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为顾全大局,一座千万级别人口大市“封城”,全国人民集体“宅”在家里。还有,无论是医疗卫生、人民军队、科研院所、公检司法还是党政机关,只需一声召唤就会冲上一线,哪怕有生命危险也义无反顾。

没有哪一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强大的动员能力。疫情发生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工人放假、工厂停业,面对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巨大缺口,各地工厂迅速复工,产量很快恢复峰值并多倍增长;更令人震惊的是,火神山、雷神山两座防治医院从设计到完工仅用了10天时间;全国全军等各系统的医护人员源源不断赶赴抗疫一线;国家卫健委还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建立16个省对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也正是看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才感慨:“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三、中国抗疫具有世界意义,要在全球抗疫中讲好中国故事

疫情的阴霾正在消散。在抗疫最为紧张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和绝大多数国家,都对中国的应对表示赞赏,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在散布谬论。如美国学者霍奇指责武汉封城是侵犯人权,《纽约时报》刊文称“新冠病毒危机暴露中国治理体系的失败”,还有声音在炒作说中国欠世界一个道歉等。这些观点在引发国际舆论一片哗然的同时,也受到了国内外有识之士的一致批评。中国在这场战疫中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有目共睹。近几天,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急转直下,更显现出中国主动、高效应对的宝贵价值。

当前,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要积极把中国的抗疫精神和付出的代价讲给世人。对内,可以进一步提振全体人民抗疫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对外,把我们的好做法好故事讲出来,既展现了负责人大国的无私和担当,也是对西方谬论的有力驳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首先要从宏观叙事中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大国风采和国际形象。在抗击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强势展现,应对疫情的中国模式明显优于西方模式,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再次令世界震惊。其次要从细微处讲好各行各业的生动故事,尤其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党员干部奋勇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医务工作者勇担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完美展示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风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不屈与坚强。第三要把中国抗疫的担当和自信讲出来。中国有强大的政党、敢于牺牲的军队、团结一心的人民,中国不怕承担责任也能够承当责任,中国有信心也有能力取得最终胜利。中国不仅以一国之力在最困难的时候顶住了压力,还愿意把自己的经验与别国分享。助人者,人恒助之,中国终将收获更多的朋友和更广泛的共同利益。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