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20年1月8日 星期

初心如磐二十载破茧成蝶终有时
——走进砥砺奋进中的辉县市孟庄中学
□赵雯霖赵秀玲文/图
校长简介
郜运安,孟庄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新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辉县市教育功臣银奖”等荣誉称号。
学校领导出席运动会开幕式
2019年高三教师高考百日冲刺誓师
高一新生军训
英语文化节
“画地图比赛”优秀作品展览
2019年红五月歌咏比赛
2019年秋季田径运动会
2020年元旦特刊
美术生野外写生
音乐生钢琴学习
音乐生器乐学习
生物兴趣实验
面改学生作业
老师一对一辅导学生
师生促膝谈心
班主任陪餐

编者按巍巍太行,在水一方;木铎声响,兴学安邦。夏峰草堂的儒风泱泱,孟庄遗址的积厚流芳;辉县人的实干豪爽,教育人的奋发图强,让孟庄中学撷天时地利春生夏长,迎风向阳,灼灼其光。辉县市孟庄中学位于新辉路与孟庄镇商业街交叉口向北200米,2000年,由辉县科技建筑公司总经理王勤融资创办,是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创办的辉县市最早、唯一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普通高中。建校20年间,3次改名、5次易帅,沧海桑田,筚路蓝缕,但孟中人始终初心如磐,孜孜不倦。更迭的是学生和教师,不变的是心系教育、热爱家乡和立德树人、奉献社会的担当。

2016年,郜运安担任孟庄中学校长后,在加强硬件设施的同时,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师管理和学生管理,使学校步入良性发展、全面提升的快车道。2019年,孟庄中学高考成绩可喜可贺:本科上线率达49%,较上年增加了18个百分点;其中,音乐班上线率高达84%。特长生培养可圈可点:程腾飞同学以专业课149分的成绩跃居河南省体育考生第一名;郜英岑同学以专业课152分的成绩跃居辉县市音乐类考生第一名。

让我们走进辉县市孟庄中学,去领略孟中师生意气风发、砥砺奋进的风采。

201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着眼未来绘蓝图,创新思路谋发展,高瞻远瞩提出了“做真正的教育者,办真正的教育”办学理念,“教师学生都在成长”的教育理念和“求是、求实、求精、求强”校训,为孟庄中学的可持续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全体师生员工团结协作,励精图治,逐渐形成了“因材施教,严管厚爱”的教风和“善思敏学,勤勉自励”的学风,为学校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能量。

为了让学校管理提质增效,该校在行政管理上实行扁平化团队管理。明确各科室的权责职能,细化分工,让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成为学校管理中的战斗堡垒和中流砥柱。建立最有效的领导模式,避免科层式管理“领”而不“导”的被动和

“管”而不“理”的低效,让每一个团队能够主动工作、大胆工作和创造性工作。

为了让有思想、有能力的教师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该校在教师中间实行能动化项目管理:让“术业有专攻”“学业有专长”的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担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成为教育教学岗位的首席;实行数据化绩效管理,让制度管人,让数字说话,让管理更加公正合理,温馨和谐。

目前,孟庄中学已从一所200余人的薄弱学校发展成为在校生1400余人的优质民办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凝心聚力;教师队伍恪尽职责,无私奉献;学生群体阳光自信,积极向上。

孟庄中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活动涵养心灵,开展以“做小活动,享大教育”为宗旨的系列德育活动,不断拓宽德育空间,提升德育实效。

该校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积极开展传统德育活动。举行红五月歌咏比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抄报比赛、元旦文艺汇演及元旦特刊展示,传承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

该校重视仪式感的渲染和营造,深入开展特色德育活动。组织开学典礼、新生入学军训、毕业典礼、高三百日冲刺誓师大会、高二高考400天倒计时誓师大会等庆典活动,激励学

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担当。

该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以学科为主题的德育活动。举办“英语文化节”“足球文化节”“田径运动会”“生物化学创新实验大赛”“地理学科画地图大赛”等,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强健体魄,愉悦身心,提升综合素质。

一系列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每一位学生搭建了展示才艺、提升自信的舞台,在学生心中播种下了牢固的自主精神、进取信念、担当意识和深远的家国情怀。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在活动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

著名教育家朱熹曾说过:“圣贤施教,各因其材,小以小成,大以大成,无弃人也。”

高一下学期开始,孟庄中学针对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情况进行文理科分班,对有艺体发展意向的学生设立体育、音乐、美术特长班,挖掘他们在艺术体育方面的特长兴趣和天赋潜能。在具体学习辅导模式上,该校实施“分层培养”:对尖子生,采取一对一全科辅导;对有望

生、学困生,采用教师包科辅导制;对特长生,则坚持专业课培训量身定制专人辅导、文化课学习重点辅导。通过因材施教、重点培养,让学生重拾自信,发奋学习,从而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2019年高考,该校学生程腾飞以专业课149分的成绩位居河南省体育类考生第一名,郜英岑以专业课152分的成绩位居辉县市音乐类考生第一名。

郜英岑妈妈在采访中用三个“从

未想到”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从未想过孩子专业课成绩可以考取辉县市第一名,从未想过孩子可以被一所本科院校录取,从未想过以前一直害怕耽误孩子学习的音乐,可以成为考入大学的一块儿敲门砖。”

该校校长郜运安在采访时谈到:“对我们来说,学生的学习基础即使再不好,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孟庄中学的老师不会放弃、不会抛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孟庄中学,有这样一群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实行“量化积分货币流通奖惩制”,根据学生日常表现积分作为奖惩依据,积分货币多的同学可以获得类似“自选座位”“免除一次迟到早退赦免权”等,积分货币少的同学则需努力追赶。这种恩威并重的管理方法有效促进了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让管理不再生硬冰冷,而是温馨和谐,春暖花开。

在孟庄中学,有这样一群有仁爱之心的班主任:他们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制订学科过关计划,任课教师负责跟踪实施,督促学生完成过关任务;寒暑假期间,为保证作业日常化、课程化,每天早晚通过电话或微信跟进了解每位学生学习任务完

成情况;学生每次回家前召开安全教育班会,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返校时提前30分钟在学校门口迎接,确保每个学生安全到校;为保证学生晚上按时休息,防止异常情况发生,每天晚上班主任会在10点钟以后进行二次查寝。

在孟庄中学,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班主任:一天“两操(早操、课间操)”“两休(午休、晚休)”“三饭(早、中、晚)”“三课(上午、下午、晚上)”,随时随地关注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学校7位中层领导程卫保、吴昆祖、唐元忠、张家富、张千、路学华、张晓贺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管理工作、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一身挑;高三年级组长张家富,年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任务繁重,整天吃住在学

校,两三个星期才回家一次,家务事全托付给妻子和年迈的父母;高三班主任周明俐,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看着班里几十双殷切企盼的眼神,她忍住巨大悲痛,义无反顾地带着音乐班的孩子冲刺高考,最终取得“全班24人,21人双过线”的优异成绩。

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才有了王振伟家长“教书育人恩难忘,大爱无疆教有方”的感动,才有了郜英岑妈妈“三个从未想到”的惊喜,才有了皮丹阳妈妈“原来我的孩子也能考取一所本科学校”的满足。

正如该校副校长路军强在采访时谈到:“严管才有力度,厚爱方有温度。履职尽责才能让学生信服,成绩显著才能让家长满意。”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凡事皆需务求根本。教师队伍的素质是决定学校兴衰成败的根本,因此,该校强力推进“构建学习型团队,培养卓越型教师”教育实践探索,从源头上抓起,做有根的教育。

该校在全体教师中持续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学校精选配发适合教师阅读的书籍,如《给教师的建议》《凭什么成就卓越》《乐在民主育人中》等;每周组织教师读书心得汇报会,每月组织班主任读书论坛,每学期举办书香校园读书演讲比赛,每学年评选最美读书人、优秀读书笔记、优秀心得体会,引导教师把读书

学习当作生命自觉,做职业读书人。

2019年年初以来,该校教师先后到衡水十三中进行观摩学习;赴郑州、新乡参加“精准备考”研讨会、各学科远程教学教研培训;赴北京、江苏参加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师国培;赴濮阳参加第十七届河南省班主任工作研究讲习班暨“年轻班主任带班智慧提升”高峰论坛……通过不断外出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促进业务提升,获得专业成长。目前,在孟庄中学,人人都把外出培训学习当作最大的福利。

该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以查、以考、以赛”代训,实施“六个一”工程。即每月检查一次作业、教

案、听课笔记;每月随高三月考进行一次随考练;每学期组织一次优质课比赛;每学期组织一次高考题大赛;每学期组织一次“我的教学感悟”“我的教育故事演讲比赛”;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优秀教案、优秀听课笔记展览。在“六个一”工程的积极开展中,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并渐露头角。该校教师冯帆在辉县市英语优质课大赛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张千、周明俐老师荣获“辉县市模范班主任”称号,曾凡伟、程维生老师荣获“辉县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张晓贺、吴昆祖老师荣获“辉县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扎实的教研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的坚实基础。三年来,该校坚持教研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双管齐下、多策并举,取得了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

积极创新教研形式。教研组每周组织一次集体教研,制定教学环节精细化评课标准,实施教学切片诊断的教研方法,让广大教师有规可循、有法可依;备课组每天组织一次分散教研,重点研究新课标和教材教法,统一撰写教案、课件,统一课堂练习,实现整体提升;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教研,老教师每周对新教师跟踪听课指导,新教师对

老教师的授课进行全程观摩借鉴,实现互磋互学,快速成长;教师之间进行分享教研,学校定期派出教师到各地进行学习,返回后写出学习心得和学习总结,召开学习内容交流会,共同学习分享。

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该校在教学常规管理中注重规范8个环节教学步骤,即目标展示、重点讲解、难点突破、盲点拓展、考点强化、课堂小结、巩固检测、作业处理;倡导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8个活动形式,即学生自主学习、深度思考、师生对话、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学习成果、共同总结学习经验、共同探索知识结构及呈现规律、共

同凝练升华价值与家国情怀;使“养习惯、厚基础、强技能、求规范、抓落实、重提升”18字教学理念落地生根。

大胆进行课时改革。在高三备考冲刺阶段,该校大胆实行大课时,以适应第二轮、第三轮高强度、长时间、大容量、快节奏的考试要求。一节课中可以融“预习、讲课、复习、巩固、检测、总结、反馈”等一系列教学环节于一体,在提高学习效率的同时,有效锻炼了学生应对高考的实战能力。

“改革给学校带来了源头活水,创新为师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孟庄中学副校长赵秀玲在采访时谈到。

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春华秋实。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辉县市孟庄中学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投资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被辉县市人民政府表彰为高考成绩优秀学校、荣获辉县市普通高中教学特别奖。新的一年里,孟中人将携着岁月的从容,满载奋发的激情,奔走在争创新乡市乃至全省民办教育高中示范校的发展大道上。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