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新乡日报社旗下媒体: 新乡网 | 新乡日报 | 平原晚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挂牌仪式
实地查看项目建设
审计人员取水样
演讲比赛
爱心扶贫超市
夜晚加班审计
饺子宴

审计工作肩负着检验全市经济社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大使命,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我市审计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审计机关必将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审计机关的职责和使命,依法忠诚全面履行审计监督,更加有效地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2018年,市审计局深刻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政治要求,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把准审计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推动党建进入审计一线形成常态化。

据了解,在去年的党建工作中,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一章两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一章两法”入心入脑、落地生根;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省女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摩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定、珍惜岗位。另外,市审计局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优秀审计人”主题活动贯穿全年,通过集体上党课、邀请专家解读新思想、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外出参观学习、现场接受教育等形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

为抓好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市审计局坚持审计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坚持审计进点必向党旗宣誓,坚持审计组提交审计项目廉洁从审责任书,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同步督导、同步总结,达到“两结合、双促进”。该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敢转争”实践活动,相继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集中整训和“全员大讨论”活动,不断优化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同时,市审计局切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学习“红船精神”“学身边先进典型,争做出彩审计人”、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党的建设呈现出了新气象,充分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出彩动能,促使审计工作获得市委、市政府肯定。

今年2月13日,市长王登喜在市审计局实施的某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上批示“审计局行动迅速,情况搞得很清晰,同意市审计局建议”,高度肯定了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

因为各项工作突出,市审计局先后获得全市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党委(党组)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先进单位等称号;该局派驻贫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还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护航经济发展高质量

审核宽严关国事,计查虚实系民生。审计机关肩负着对全市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以及对扶贫、教育、医保、社保、住房等民生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是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在服务经济发展、规范财经秩序、保障改善民生、预防惩治腐败、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高质量推动各项审计工作。其中,我市组织实施的基础教育专项审计项目荣获全省第一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等3个项目获得省级表彰,有2个项目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

来自审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460个,查出违规资金7.7亿元,为各级财政增收节支1.25亿元(含核减项目投资额),移送案件线索45件,处理处分52人。完成76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16名、离任60名。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4389万元,为市财政增收节支6694万元。向市委、市政

府上报审计要情、领导专供40余篇,市有关领导批示20多次,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2018年,全市审计机关相继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扶贫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环境污染治理专项审计调查,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推动环保政策和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市审计局于2018年3月组织对原阳县、封丘县和辉县市同步开展的扶贫专项审计中,共审计资金16.16亿元,审计调查了326个扶贫项目、30个乡镇、122个行政村,入户调查贫困户410户,贫困人口2000余人。审计深入揭示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不规范、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有漏洞等方面问题,移送案件线索20余个,处理违规违纪人员17人,追回被侵占挪用扶贫资金300余万元,促进兑现资金265万元,促进资金到位3475万元,促进扶贫企业向贫困户兑现收益500余万元,促进完善规章制度10余项。

围绕推动重大政策落实。2018年,市审计局组织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

理、基础教育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力促进了政策落地落实。其中,基础教育审计位列全省第一,审计成果获得省政府引用。

据了解,市审计局在2018年3月份对原阳县、封丘县和辉县市同步开展的基础教育专项审计调查中,共涉及财政资金35.87亿元,审计抽查资金21.79亿元,抽查建设项目246个,涉及15个县直单位、39个乡镇、211所学校。审计促进上交财政资金549万元,推动当地制定完善措施30余项,废除不合理决定2项,移送当地违纪违规线索11个,诫勉谈话12人,立案审查(调查)2人,党纪政纪处分19人。

聚焦公共资金、公共项目效益。2018年,市审计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决算)审计,深入揭示部门预算执行率低、财政资金未及时收回等问题,核减工程造价1.16亿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18年,市审计局完成了12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全市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

积极推进审计机构改革

审计机构改革是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是提升审计机关为民服务能力、更好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为做好审计改革工作,市审计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审计改革的主体责任,主动摸清市本级情况和问题,与相关部门作好沟通协调,对县级审计机关作好调研指导,向省审计厅作好工作汇报,指导全市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挂牌工作。

根据《新乡市机构改革方案》部署,组建市委审计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1月15日上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5月4日,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国伟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该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直接接受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工作。审计机构改革,将市发展改革委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市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市国资委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监事会的职责等划入市审计局,这标志着市审计局的监督职责得到进一步优化。

 持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

新时代对审计机关提出了新要求,要更加有效地履行好新使命、新职责、新任务,审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也需要不断创新。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持续推动审计业务创新,以创新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计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在审计工作中,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的联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压推进以“365天、天天监督”为特征、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目标的联网审计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已基本完成对

一级预算单位联网数据的采集和传输任务,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有力促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服务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同时,市审计局还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建立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市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由负责相关工作的市领导担任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具体组织督促审计整改。截至目前,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已高效督促完成了审计署、审计厅和市本级多个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七大重点谋求新贡献

2019年,我市审计机构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党建统领、依法审计、服务大局、追求卓越”的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7项工作,为新乡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交办审计任务落实,倾力做好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工作,持续跟踪审计107国道东移、新晋高速、市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等建设项目。

二是围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谋划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大气污染治理情况审计、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就业政策落实和补

助资金绩效审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审计等。

三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排实施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跟踪审计、“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审计和国有企业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四是围绕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

五是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安排7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六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任

中审计,拟对2个县(区)和6个市直部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七是扎实做好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对4个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机构改革后审计机关迎接新挑战、新考验的初始之年。全市审计工作者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勇于创新、实干苦干,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加快推进我市审计事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全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增光添彩贡献更多审计力量。


1997- © 版权所有:新乡报业传媒集团(新乡日报社) 运营服务:新乡网
咨询/投诉:0373-3046692 民生热线:3331100 技术支持:北大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