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稀罕!国外林果获嘉“安家”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人大代表崔豪山返乡创业志不移


梁中磊 凌波

  谁都想不到,运用科技成果转化,把原产地法国的西梅果、珍惜林果恐龙蛋等引进新乡,为了提前成熟,还利用大棚栽培,1月17日,完成这一“壮举”的获嘉县人大代表、获嘉县鑫豪农牧服务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鑫豪合作社)理事长、河南省农科西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豪山介绍,他在获嘉县大新庄乡种植特色林果400亩,发展势头良好。

  “返乡创业,帮助乡亲们致富增收是我的心愿,也是我人生的新起点,我希望能够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奉献一片爱心,贡献一分力量。”谈起自己远离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新疆,回到家乡获嘉创业的感受,崔豪山动情地说。

  2016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县、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崔豪山注册成立鑫豪合作社,占地450亩,主要从事特色林果种植、果树改良、育苗和技术推广等。园区有种植示范区、农事种植体验区、畜牧养殖区、垂钓休闲区、餐饮加工区、科技示范区、农宿区七大板块,将农事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餐饮娱乐、特色果品直销等融为一体。

  崔豪山的鑫豪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从新疆引进西梅、恐龙蛋、巴旦木、温185核桃等果树,示范带动周边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发展林果业,成为全省第一个引进西域特色果树新品种试种推广先行区。2020年3月,经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鑫豪合作社园区被评为“现代农业科普园”。

  2022年9月,崔豪山在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头雁”培训班学习后,采取“公司+合作社+园区+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为农户无偿供应果树苗,果树专家、园区技术指导员为果农提供上门技术指导,统一为果农供应生产资料,统一按订单保护价收购果品。实施“百户千亩”绿色富民计划,带动大新庄乡大呈村、新丰村、后小召村种植特色林果500亩,就业劳动力每年2000人次,同时,带动电商、物流、加工、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壮大乡村集体经济。

  在林果成熟季节,开放观光采摘园让群众体验自己采摘的乐趣;打造林果精品园,举办新果品尝节;把特色林果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成获嘉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和创新精神。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崔豪山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投资480余万元建成特色林果大棚15座,占地30余亩,带动全县4个乡镇5个村庄的农民增收。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崔豪山主动与群众对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获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孟祥通说。大呈村的六支排河道成了垃圾场,村干部每年都要组织清理,始终得不到整治,村民苦不堪言。2023年,崔豪山投资40余万元,不仅彻底整治好了全长550米的河道,还想方设法引来活水,在河道内种植莲藕,平整河道两岸道路,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如今,六支排成了景观河,受到村民的称赞。在获嘉县人代会上,崔豪山坚持为群众代言。他建议,持续加大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着力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创业,加大引进农业科技人才力度等。

  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贯彻落实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崔豪山自担任获嘉县“新时代百姓宣讲员”以来,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积极深入乡村、街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政策落地宣传员,把代表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到实处。

  “2023年冬季,我们对园区的林果进行了补植,期待2024年硕果满枝头,果园迎丰收。”崔豪山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