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沃则稻香”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助力预制菜产业发展纪实


梁中磊 凌波 刘兴旺

  预制菜产业作为原阳县第一主导产业,截至2023年11月,原阳县预制菜企业156家,产品种类4000多种,全县预制菜产业营收有望突破150亿元。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23预制菜产业基地百强”榜单,原阳县位列第4名。

  原阳县预制菜迅猛发展的背后,凝聚着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加油添柴的力量。

  筑巢引凤助集聚

  原阳县地处中原农谷“一核三区”的南区,为加速产业集聚,该县在占地3100亩中央厨房产业园的基础上,新规划用地5510亩、投资150亿元建设中国(原阳)预制菜创新示范产业园,分设A、B、C、D及创新孵化园5个园区,打造河南省第一家预制菜专业园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的发展受到不小影响,政府对企业购地进驻,从占地面积、投资强度、亩均纳税等方面要求较高,使谋求产业集聚发展的中小微企业望而却步。”这是2022年6月,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时了解到的。

  为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前来集聚,原阳县谋划建设预制菜创新孵化园,并在园内建设高标准厂房。负责该项目的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从筹备到选址,经过了多次调查研究。然而,114亩项目用地确定后,项目区内有果树、农作物、坟墓等多种密集附着物,并且还有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多次召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阳和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现场查看,讨论研究工作方案,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使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标准化厂房建好后,因省里只出台了指导性文件,市、县均没有相关措施,对于如何分割转让厂房产权,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则没有明确要求,这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人大工作为人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人大领导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原阳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详细了解情况后,安排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省、市相关部门请教,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经过不懈努力,2023年10月,原阳县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制定了《原阳县工业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管理办法(暂行)》,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强化监督助优化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沃则稻香”。

  “企业员工居住在郑州市的较多,上下班往返路途较远,很不方便,建议帮助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问题。”这是2023年9月,原阳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时,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迫切呼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原阳县交通局接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建议后,立即开会研究,采购20辆9座新能源客车,并投入运营,受到了企业的称赞。

  此次调研,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征集到13家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3个,现场答复并予以解决15个,其余的8个问题,原阳县人大常委会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

  集全县之力、全要素保障,原阳县着力构建全县“人和”氛围。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金九条”,集中力量在企业用地、资金奖励、融资上市、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设立5亿元规模预制菜发展基金,已投入使用3亿元;向企业发放奖补资金2239万元。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监督重点,持续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看成效、找差距、查问题、促提升,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人大力量。开展视察调研,及时收集汇总各类营商环境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听取和审议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中排名靠后的县政府牵头部门的整改报告,对审议中提出的问题及时交给县政府限期整改等。

  建言献策助提速

  风生水起的原阳县预制菜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有效带动了附近居民在家门口就业。原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食品企业与1600余个合作社、1.8万家农户联动发展,用工达3万人。

  预制菜,现已成为一张熠熠发光的原阳名片。

  原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预制菜企业做大做强,建言献策,为预制菜提速发展发挥“龙头”作用。

  原阳县人大代表杨书锋在2022年原阳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链蓬勃发展的建议》,在2023年原阳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如何做大做强原阳县预制菜产业的建议》。为促进预制菜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从“建设园区平台,加强土地要素服务;建设政策平台,加强政策落地服务;建设基础平台,加强生产要素服务”等建设九个平台,做好九项服务,在2023年荣获“中国预制菜产业示范县”的基础上,力争预制菜产业主营业收入实现新突破。

  原阳县人大代表王峰在原阳县已建成4个“黄河滩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养殖基地,带动农民就业增收。2022年6月,王峰带领公司进入预制菜赛道,推出了以红焖羊肉、原味羊蝎子和精品羊杂汤为代表的60余款预制菜品。

  如今,走进全国任意一家饭店或超市,都有可能吃到原阳县生产的食品,打造中部预制菜之都,“老家河南、吃在原阳”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