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为青少年维权添动力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多年来,我坚持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以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为目的,参与见证了‘小荷’的创立、成长和发展,我将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继续推动‘小荷’品牌做优做实。”11月8日,省检察机关“豫见未来·买世蕊小荷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市检察院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买世蕊发言时动情地说。

  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侯民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瑞霞、市检察院检察长聂涛等出席仪式。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工作站,并一同参观了位于市人民公园、买世蕊担任负责人的新乡好人馆。

  2018年,市检察院牵头,联合法院、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团市委、妇联等13家单位建立“小荷青少年维权中心”,不仅为未检办案提供了精准专业的全方位支持,同时带动社会各界从多个层面、不同维度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构建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大格局。市检察院的做法得到最高检、团中央、全国妇联的充分肯定。

  “豫见未来”是省检察院打造的未检品牌。未检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长期以来广受各级人大代表的关注。为邀请人大代表深度参与未检工作,省检察院在新乡等6家市级检察院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新乡工作站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作为驻站代表,并以“豫见未来·买世蕊小荷工作站”命名。

  人大代表为人民。20多年来,买世蕊在关心未成年人成长和教育的公益路上,从未止步。

  扶一株春蕾,争一分春光。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旨在帮助贫困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继续学业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买世蕊积极响应号召,2004年“六一”前夕,由山村特困家庭的40名女童组成的“世蕊春蕾女童班”在卫辉市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河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资助的女童班。20年来,她坚持以文化脱贫来改变孩子们的命运,先后资助800余名贫困山区和农村留守儿童从小学读到初中。“‘春蕾计划’深刻改变了‘春蕾女童’的命运、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了中国女童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买世蕊如是说。

  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教育,买世蕊一直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2020年年底,买世蕊被市教育部门聘为校外思政课辅导员,3年来,她被100多所学校聘为校外思政课老师或名誉校长,市盛景小学还在学校设立了“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工作室”。她走进新乡的大学、中学、小学,和师生一起举行“升旗仪式”、讲授“开学第一课”以及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讲授思政课上千场次,受益师生10万人次。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守护学生的人生航向,帮助学生科学规划人生。此外,买世蕊还应邀开展道德讲堂宣讲600余场次。

  2022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买世蕊是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多次呼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今年10月16日,买世蕊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在调研走访中,买世蕊了解到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十分猖獗,使许多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遭受破坏,她以一个女性和母亲的情怀多次呼吁,提出《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议案》,要求注重铲除“买方市场”,从源头上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

  买世蕊还了解到,家暴在某些层面人群中非常严重,有的甚至令人发指,由于家暴的升级和愈演愈烈,已经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她提出《关于反家庭暴力法的议案》,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邀请她参与对法律的讨论修改,这部法律于2015年出台。由于她提出的《关于对未成年犯罪初犯、轻犯免予公诉的议案》,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公诉处,有效教育挽救了许多青少年。

  多年来,买世蕊走进少年管教所、少年戒毒所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关爱未成年特殊群体不留死角。她送去书籍,打开孩子们走向新生和希望的心灵之窗;送去生活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带领志愿者团队与孩子们的父母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送去关爱,帮助他们和孩子一起树立生活的信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买世蕊表示,她将充分发挥“买世蕊小荷工作站”的作用,为保护好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光发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