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冀屯样板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听说冀屯镇建成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展览馆!”“参观后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形象、更加生动、更加具体”……连日来,辉县市冀屯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展览馆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

目前我国农村人口近5亿人。在党的领导下,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村如何实践和不断丰富,冀屯镇给出不凡回答。今年10月建成的冀屯镇全过程人民民主展览馆,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一串串数字,成为讲好乡村民主故事、学习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基层阵地和红色课堂,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加深入民心,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农村离不开民主,大事小事都要依靠民主

问:“选举参议员是啥事?”

答:“选举参议员是个民主大运动。”

问:“啥是民主?”

答:“民主就是国家大事,咱们的老百姓当家,大家管理大家做主。”

……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辉县县委落实“三三制”原则,宣传民主理念的《参议员选举问答》。

1946年,辉县县委、县政府在西平罗村进行生产和杀敌模范评选;会议采取丢“玉米粒”的方式选举冀屯地区包公庙村的周传全为杀敌模范;1981年,冀屯公社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人大代表郭莲凤提出《关于解决机井配套设施抽水浇地的建议》;1990年,冀屯镇宪录村投票选举人大代表……

展览馆内大量客观、真实的历史资料表明,“民主”这一做法由来已久,并且不断巩固、发展和完善。“农村工作离不开民主,离开了民主什么事都办不成!”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说道。

在市、县两级人大的指导帮助下,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的冀屯镇,为建设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展览馆,成立了展览馆筹备小组,从2022年11月开始,深入挖掘辉县市档案馆近百年档案资料,到周边乡镇借阅资料、走访相关人员。在此基础上,冀屯镇党委广泛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向全镇33个行政村发起了村史和实物征集活动,共收集到10余个村的村志、近300余件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实物,为展览馆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和素材。

位于冀屯镇冀祥新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展览馆,占地1360平方米,共有序厅、争取民主展厅、建设民主展厅、发展民主展厅、完善民主展厅5个展厅,配有323.8平方米、可容纳200人的人大会堂,面积49.5平方米、图书千余册的习语书屋。展览馆外建成占地16亩,设有主题广场、观景台、活动中心等区域的人民广场。

5月17日,冀屯镇在人民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名镇机关干部围绕“我心中的人民民主”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在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建设好省、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市级立法联系点的基础上,冀屯镇将发挥好展览馆和人民广场的功能作用,将其建设成学习宣传的阵地、联系群众的阵地、代表履职的阵地,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冀屯样板”。

发展的每一步都是一扇民主窗,腰包鼓了群众笑了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时全镇都是砂石土路,没有一条像样的路。”看着展览馆里展示的20多年前冀屯镇的路况,村民们感慨地说。

“同样的食用菌产品价格和鸡蛋价格,远离公路的竟然要比临公路的每市斤相差1毛钱,生猪的价格甚至相差10%。”“没有路,媳妇儿都寻不上!”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

  要想富,先修路。镇党委会上,意见很快达成一致:“群众盼望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我们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尽快实现道路村村通!”随后,冀屯镇制订了三年实现村村通的目标。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通过不懈努力,20多年来,冀屯镇硬化道路230公里,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以乡村道路为脉络,纵横交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在辉县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每年的好路率达到100%。

  2021年,总投资744万元、连接冀屯镇宪录村和赵流河村的乡道改建工程完成,这条道路也是辉县市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内的主要道路,为冀屯镇工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2022年,冀屯镇努力克服灾情、疫情的双重影响,抢抓灾后重建机遇,谋划实施了总投资2600万元、总里程30公里、总面积18.07万平方米的上冀线、占王线等13条县乡道路建设项目。项目的建成,进一步提升了冀屯镇区位优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夯实了基础。

  全过程人民民主源自人民、依靠人民,只有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才能结出赢得民心的“金果子”。

  “为了让群众增收致富,赵化录把各村跑了个遍,同致富能人谈心,对周边市场调研,向技术专家请教,发现种植食用菌是一个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展览馆里一张张图片清晰地记录着当时的情景。

  “每座平菇大棚半亩地,建棚成本6000元,平菇一年单季收益6000元~8000元,当年即可收回成本。”“冀屯镇有丰富的食用菌原料,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种植,并且豫北乃至河南全省,没有成规模的生产基地。”麻小营村食用菌种植户曹永军的话语,一下子打开了赵化录发展农业产业的思路。

  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冀屯镇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先试,为群众做示范。范屯村党支部书记石宝贵带领13名党员干部,到武汉参观学习以后,带头建起了15座双孢菇大棚,当年每座棚净收入3万元。群众看到了实惠,村上的食用菌大棚一下子发展到60多座。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全镇的食用菌种植呈现出燎原之势。

  2010年,广东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冀屯镇投资建厂。截至目前,该公司投资12亿元,日产金针菇300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0%。如今,冀屯镇食用菌叫响全国,种植规模全国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产业化程度最先进,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0多年间,冀屯镇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建成的1.2万座食用菌大棚成了“绿色银行”,年产食用菌2.25亿公斤、产值超10亿元,全镇60%的劳动力从事食用菌产业,仅此一项,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

  民主要让群众当家作主,公平公正群众才会满意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协商之要,在于为民。冀屯镇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共识转化为共为,多元共治推进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与文明进步。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让人怎么也不敢相信,冀屯镇东北流、西北流两个村687户13万平方米的整村拆迁任务,三天内签协议、腾房屋、拆老屋、搬新区,一气呵成,圆满画上了句号。

  如此快的速度是如何创造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了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冀屯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村入户,走访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按照群众要求,通过民主协商决定拆迁房屋补偿标准,房屋分配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等,真正让群众满意。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拆迁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深入群众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冀屯镇党委先后出台了“民情日记、代理代办、扶贫帮带”联系服务群众的“三项制度”。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冀屯镇“大病救助机制”和“困难助学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每周的民情日记走访主题确定后,冀屯镇领导带头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食用菌种植户、养殖户,一户一户地走,一户一户地记,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展览馆里,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不时点头称赞,全过程人民民主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深刻。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在冀屯镇,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