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尚延兵带伤勇救落水群众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10月16日,牧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宁晖带着慰问品,看望带伤勇救落水群众的牧野区人大代表尚延兵,详细询问他的救人经过和身体状况。

  “当时情况危急,来不及想那么多,只想尽快下水救人!”尚延兵说,作为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就应该奋不顾身,想法营救。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正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尚延兵来说,却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10月1日10时许,尚延兵在市口腔医院住院期间,到解放桥畔的卫河边散步,突然听到不远处很响的落水声。他感到情况不妙,迅速前去查看,发现河中央一个人正在拼命挣扎,头部若隐若现,岸边的群众高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

  尚延兵先把栏杆上的救生圈抛到落水者附近,并大声呼喊,可落水者由于是从桥上坠落,落差有五六米,再加上已经溺水几分钟,处于半昏迷状态,怎么呼喊都没有反应。眼看落水者在河水中挣扎,将要沉入水底。时间就是生命。尚延兵脱去外衣,奋不顾身地从两米多高的大堤跳入河中,快速向河中心游去。由于落水者已被淹没,加上河水浑浊,他一时无法找到落水者。尚延兵只好游到抛下的救生圈旁边,手挽着救生圈,在水中不停地摸索,很快就触碰到了落水者。此时落水者已完全昏迷,尚延兵一手拖着落水者,另一只手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由于落水者为成年男子,身体较重,尚延兵很快感到力不从心,幸好岸边的热心群众抛下来一根绳子,尚延兵借助绳子,在公安、消防等人的帮助下,将落水者救上岸。直到医护人员到来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尚延兵才离开。

  此时的尚延兵,体力严重透支,身体在淤泥中被多处划伤,浑身发抖。一位在场的老人深受感动,送给他一张洗澡票,让他到附近的浴池去洗一洗。但谁能想到,几天前他刚在市口腔医院做过手术,伤口尚未愈合。

  见义勇为彰显责任担当,奋不顾身体现高尚品质。牧野区人大常委会宣工委主任崔钢介绍,尚延兵连续三届当选牧野区人大代表,十几年来,他积极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2021年新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尚延兵所在小区水深1米多,受灾严重,他将家中3岁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救灾工作,连续几天几夜在一线转运物资、协助蓝天救援队转移受困群众。在抢险排涝中,他把他弟弟的油罐车开到现场,24小时不停为多辆大型抽水车加油,一直坚持到排涝结束,受到群众好评。今年4月,牧野区法院开展“豫剑执行”集中攻坚行动,尚延兵应邀参加,按照要求凌晨4时就赶往集合地点。今年“99公益日”期间,他主动捐款3000元......

  尚延兵表示,“既然群众相信我,选择了我,我就应该努力履职行权,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