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亢村镇“站点问政”激活基层民主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梁中磊 凌波

  “安王路修得真好啊,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通到了家门口,外出办事、接送孩子方便多了!”9月22日,家住获嘉县亢村镇王官营村的村民王二蕊高兴地说。

  亢村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刁李娜介绍,这得益于不断提升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功能,积极探索“站点问政”机制,开展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我问你答——民声面对面站点问政”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的面对面,赢得人民群众的心连心,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10月,亢村镇王官营村、李道堤村的选民来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安王路是附近几个村7000余名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后,亢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到安王路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确定解决方案。组织王官营村、李道堤村群众代表,部分人大代表,镇城建办分管领导、自然资源局亢村分局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问政”会议。

  会上,“问政”气氛热烈。“请问具体什么时候能开始?”“工程怎么推进?”“请问要多久才能全部完成?”......在近一个半小时的“问政”过程中,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对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并形成共识。镇人大主席团将“问政”情况向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齐书文进行了汇报。在镇党委的努力协调下,今年年初,安王线亢村段改建工作全面展开,5月份全部完工,极大地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

  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省、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和“五星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今年3月,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为了推动站点建设,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亢村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到外地考察学习,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扎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亢村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站点问政”的着力点,实施“事前确定议题、事中问政议事、事后跟踪问效”的监督模式。事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分类、汇总反馈,明确活动主题、列出问题清单、制订解决方案;事中邀请群众代表、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代表联络站,现场提出问题和质疑,职能部门对于反映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立即表态,当场解决不了的明确解决时限和负责人,接受评议;事后人大代表负责跟踪问效,实行人大代表首问负责制,接受群众监督,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问政”结果公示等闭环管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亢村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代表群众问、部门答”的“问政”方式,落实安全饮水、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建议12条。一组组详实数据、一幅幅生动图片、一个个鲜活事例展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建设成效,真正实现了“面对面沟通、心连心解忧、实打实办事”,推动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有效激活了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