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役军人打造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 信息来源: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军旗

  每年走访慰问驻地官兵,优先吸纳英模后人就业,在民营企业层面率先出台退役军人优待保障制度,对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实行“五优先”......春江集团董事长张洪梅始终有一个浓厚的拥军情结。

  14年来,“红色”春江让退役军人有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军人永远是最可爱的人,要把退役军人当自己的亲人看待,在政治上大力宣传,工作上放手重用,生活上倍加关爱。”张洪梅说。

  多年来,在张洪梅带领下,春江集团与驻军部队建立了密切的双拥共建关系,双方像亲戚一样往来。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点,春江集团及各子(分)公司走访慰问驻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及消防、应急救援力量,慰问物资达200余万元;春江集团所属的河南宝泉景区为现役、预备役和退役军人实行免费开放。

  孙占元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被誉为抗美援朝五大烈士之一。几年前,张洪梅得知英雄的家乡道路不便,便立即安排人员给林州占元村捐款安装路灯、捐水泥硬化道路,还招录8名英模故乡的有关人员到春江集团就业。延津县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肖思远烈士的戍边故事传开后,张洪梅感动得直抹眼泪,与丈夫裴春亮商议决定,第一时间给烈士的父母送去10万元慰问金及慰问品,表达对烈士的崇敬和缅怀。

  “退役军人的今天就是现役军人的明天,决不能让子弟兵流血流汗又流泪。”带着这样的家国情怀,张洪梅指导制定了春江集团退役军人优待保障制度,对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实行“五优先”,即优先面试、优先录取、优先入党、优先选择岗位、优先提职加薪。每年额外拿出10多万元,为退役军人员工发放“国防服役补贴”和“立功受奖补贴”。同时,每两年还评选表彰一次“春江最美退役军人”。

  7年前,刘金波退役后踌躇满志,做过业务员、当过培训教练,由于工资低、工作不稳定等原因,没少经历挫折。但他以退役军人的身份顺利走进了春江集团的大门,从普通员工干到了司机班长,2019年被评为首届“春江最美退役军人”。

  “春江集团就是退役军人的家。”张洪梅广泛征求退役军人意见,创建了“退役军人之家”,集中陈列退役军人在部队的留影、军旅纪念品、奖状和奖章,展示人民军队光辉发展历程。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参观陈赓抗战小道、八路军后方医院旧址、皮定均抗日司令部旧址、郭兴纪念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退役军人家庭出现变故怎么办?张洪梅指导建立了退役军人帮扶救助机制,设立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基金,成立专门小组负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先后有12名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退役军人受到救助,累计发放补助、救助金10余万元。

  退役军人受重用、有保障,更在抗疫、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近年来,春江集团67名退役军人成长为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53人先后被评为“优秀中层干部”“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春江集团也先后被授予“卫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新乡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单位”和“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让退役军人身份上受尊重、收入上得实惠、干事创业有奔头,大伙儿都亲切地喊张洪梅“拥军爱兵好大姐”。